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倓虛大師《金剛般若波羅密經親聞記》整理與筆記(三十):流通分

 

乙三流通分

 

佛說是經已,長老須菩提,及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此流通分,乃經家敘意。始則如是我聞、六種成就,終則佛說是經、大眾蒙益,由始至終,無非指示眾生本有德性,而教以全性起修也。此經指一期言說而言,般若原無文字言說,而亦不離文字言說。止啼黃葉,固未可捐,故云佛說 

此經所說,不出降心住心,觀照之功,如如不動,實相之理。而最要在斷疑生信,信為道源功德母也。至於為人演說,要在不取於相,方契實相般若之本體。至此經義已宣說無遺,故曰佛說是經已

長老須菩提為當機眾,聆此法益,自然歡喜無盡;即現前四眾,一切世間三善道眾生,聞佛所說般若,亦莫不滌凡情而生聖智,故皆大歡喜,誠可謂普利人天,法喜充滿者也。

信受奉行者,即解實相之理,則疑斷信生,受持觀照,無入而不自得焉!是為說不虛說,聞不虛聞,言必依如來所教如何降心住心,如何法不退轉之菩提心,而信受奉行,荷擔大法也。

今者演述已竟,法會圓滿,倓虛敬合掌而請在座諸善信,從聞而思,從思而修,而深入三 摩地,是所望焉!

 

1 則留言:

  1. 精彩的大自然!

    http://www.youtube.com/v/xHkq1edcbk4?versio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