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慈悲道場懺法》卷一 -- 總括讚

 

[1]

 

歸依三寶。截斷疑根。[2]挫情折意入玄門。[3]因果儼然存。[4]懺悔功深。[5]諸佛共垂恩。[6]

南無歡喜地菩薩摩訶薩[7] 三稱

 

 

表格4 卷一總括讚對應懺文主題參照表

 

卷一總括讚

讚文

對應懺文主題

歸依三寶

第一章皈依三寶

截斷疑根。挫情折意入玄門。

第一章皈依三寶

第二章斷疑生信

因果儼然存。

第一章皈依三寶

第二章斷疑生信

懺悔功深。

第三章懺悔

諸佛共垂恩。

第一章皈依三寶

第二章斷疑生信

第三章懺悔

 



[1] 此讚為總括讚:總括,就是總攝大意。這一首讚要把這一卷的大意,提綱挈領、畫龍點睛的將重點提示指引出來。

[2] 截斷就是斬斷,把我們對於因果的疑惑斬斷,叫截斷疑根。

[3] (消除)(折斷)都是破壞、摧破的意思,就是要將不信懷疑的思想觀念,破壞摧破。挫情折意這四個字,是出現在皈依三寶這一章裡,也就是要將不皈依三寶、對三寶的沒有信心、對於因果的沒有信心的不正確思想觀念摧破,把皈依三寶的信念提升起來,這就是入玄門(玄門就是正)。

[4]儼然,真實而分明的意思;是事實。因果儼然存是指在懺文裡面講到種種的因果報應、三世因果的觀念,在皈依三寶能夠得到佛菩薩的護持護念,破除了不信因果而得到正信的因果觀念,這些因果是非常真實的存在,稱為因果儼然存

[5] 懺悔能夠滅除掉無量無邊的惡業,所謂禮佛一拜罪滅恆沙。

[6]是降下、賜給的意思,就是都的意思。十方的諸佛共同的都降下、賜給了眾生的恩德,去除我們的惡業,增進我們的福報,此是因為諸佛菩薩功德深厚、神通無礙救度眾生的力量所致。

[7]歡喜地是初地菩薩的名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