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 星期日

在本期(NO.344)《人生雜誌》上的文章:水陸儀軌中的真言與天台圓觀思想(下)

 上星期已收到第344期的《人生雜誌》了,時光飛逝,又過了一個月。

這是印隆在《人生雜誌》的第六篇文章,接續上一期的內容(水陸儀軌中的真言與天台圓觀思想(上))。

 本期內容主要是說「三加秘密」,「三加祕密」出於「第二行發符懸旛法事」中的灑淨結界儀文,是指關於三業修持的內容,文云:寶器晶熒,靈泉演漾,三加祕密,一灑清涼……我佛如來有灑淨真言謹當宣誦」。

「三加」是指身、口、意三業,義指灑淨之水透過嚴淨身、口、意而秘密加持,以此淨水一灑而周遍清涼。這樣身語意三密的觀點,智者大師於《法華文句》中已有提及。

 

於中還特别提到天台的「頓速成佛」思想觀哦!這一點是印隆很歡喜的論點,透過圓觀諸法,照見諸法實相之理,定義正知見的成佛」意涵-覺。

歡迎大家參考:http://www.ddc.com.tw/PrtShow.asp?Series=84&ClassType=1&CommId=4747

另外也跟大家報告,第344期《人生雜誌》的主題是:一念生淨土《阿彌陀經》

一念生淨土《阿彌陀經》

《阿彌陀經》是佛教徒耳熟能詳的一部淨土經典,你知道為何佛陀要無問自說?念佛一聲就能往生西方嗎?《阿彌陀經》與現代人有何密切關係?本期專題介紹《阿彌陀經》全文解析,並有聖嚴師父談念佛四個心、《阿彌陀經》的修行法門、藝術創作等;還有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臺大緩和醫療病房前護理長王浴、法鼓山助念團團長顏金貞分享從《阿彌陀經》得到的法益。

「電影不散場」介紹《桃姐》,看一段從主僕情衍生出的人生哲學。陳劍鍠教授從彌陀淨土教學的欣厭二門解讀「心靈環保」,首重出離心。惠敏法師從流傳千年的〈讚佛偈〉,談淨土宗法師「深悟」的身心狀態,提醒我們帶著「詩意」看待生死大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