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倓虛大師《金剛般若波羅密經親聞記》整理與筆記(十二):問答除疑

 

壬二問答除疑分四(癸)一空生疑問 二如來誡答 三顯示根深 四釋其所以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頗有眾生,得聞如是言說章句,生實信不?」

上文無住行施,非相見佛,因果俱深;自非利根上智,安能於因取無漏,於果取無為,而生實信?須菩提雖已領悟,其奈末世眾生,對此超情離見之理,安能深信無疑?故空生問:可有眾生聞即生信不?如不信受將無空說耶!?」

一空生疑問竟。

 

 

癸二如來誡答

 

佛告須菩提:「莫作是說!如來滅後,後五百歲,有持戒修福者,於此章句,能生信心,以此為實。」  

佛止空生勿起狐疑,故曰:莫作是說!此無住行施、非相見佛之旨,不但現在有深信無疑之人,即於如來滅渡之後,亦更不無其人。

後五百歲者法輪預記云:如來滅後,正法、像法住世各一千年,末法萬年。初五百年,解脫堅固(修行多得解脫);二五百歲,禪定堅固;三五百歲,多聞堅固;四五百歲,塔寺堅固;五五百歲,鬪諍堅固。今言者,第五五百歲也。雖鬪諍之堅固,而能持淨戒,則於此無住行施、非相見佛之章句,定能深信無疑,以為真實不虛之理,而汝何得獨疑為無人信解哉!

者,止惡防非為義。內既止三毒之惡,外乃去七支之非。[1]又戒有三:攝律儀戒,攝善法戒,饒益有情戒是也。持戒屬無畏施,修福屬財、法二施,亦能攝三學、該六度也。有此發大心之眾生,於此文字般若,固不難於契入,而證實相也。

二如來誡答竟。

 

 

癸三顯示根深

 

「當知是人,不於一佛、二佛、三、四、五佛而種善根,已於無量千萬佛所,種諸善根,聞是章句,乃至一念生淨信者。須菩提!如來悉知悉見,是諸眾生,得如是無量福德。」 

是人即指能生信心之人。斯人也,善根深厚,此善根早已深種於無量千萬佛所。事佛既多,植諸德本,智慧明徹,故得聞如是言說章句。

善根二字,乃指發菩提心而言,以菩提心為眾善之根也。

乃至一念生淨信者乃至,超略之詞,言即極短至一念之間也。言淨信者,一信永信,毫無疑惑,不著有為無為之謂。如是之人,則已為如來三達洞明,五眼圓見,此人所得福德之多,實如虛空之無量也。猶不止此也,其人之知見,固已同佛之知見矣。

三顯示根深竟。

 

 

癸四釋其所以

 

「何以故?是諸眾生,無復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無法相、亦無非法相。」 

何以故,是反問上文之義,云何能得無量之福也。

是諸眾生,指能生淨信之人言,既生淨信,實由已得三空。無四相,則已達我空,無我執也。無法相,則已達法空,無法執也。無非法相,則已達空空,併空之執,而亦無之矣。是知一念淨信,三空俱足,此所以為道之源,功德之母也。有此不可思議之淨信為因,豈不得無量福德之勝果哉。

筆記整理

是諸眾生,指能生淨信之人

無四相

已達我空,無我執

一念淨信,三空俱足

無法相

已達法空,無法執

無非法相

已達空空,併空之執,而亦無

 

 「何以故?是諸眾生,若心取相,即為著我、人、眾生、壽者。若取法相,即著我、人、眾生、壽者。何以故?若取非法相,即著我、人、眾生、壽者。」

此轉釋上文。何以知其無諸相也?是諸眾生,若心有所取之相,則有一相,即有諸相。既有諸相,定障自心,即著於迷識四相。是則我執尚未空,安能空法執乎!

若取法相者,取無我等四相也。無我之相,亦即是相,即著於迷智四相,是法執尚未空,安能並此空亦空之耶!?何以故?空相亦空,方為究竟。因若取非法相,即坐在俱空境上,雖為得法,未算為真,百尺竿頭,有汝轉身在,故須空空,方得無礙也。

二問答除疑竟。

 



[1] 七支:十惡中的前七惡叫做七支,即身三(殺生、偷盜、邪淫)與口四(妄語、綺語、兩舌、惡口)的惡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