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不犯盜戒,從不起「不予而取」的心念做起



 

  今天從慈院回來後,居士菩薩發心要幫印隆處理浴室的水管問題。因為自去年七月搬進來時,就有發現水管阻塞,也有買通樂,但都效果不大。居士菩薩研判應該是水管出了問題,需要好好的疏通。

  因為拆卸洗臉台的工程有點大,最後還是決定請社區特約的水電公司過來處理,結果來的是一位一、二十歲的年輕人。他先將洗臉台拆下,發現水管已破裂,就又跑回去公司拿新的水管。裝好水管後,又把排水孔清過,挖出一大坨的頭髮!居士菩薩笑說,這絕對不是印隆的,因為印隆「無髮」~

  整個維修的過程花費了一個多小時,水電弟弟先打電話回公司詢問水管材料費後,就一共收了650元。居士菩薩說很便宜,因為她上次換了一段小小的管子,就被索價一千多元!

  過了十多分鐘,水電弟弟又回來了!他說老闆娘記錯價格,所以又退了300元。真是好誠實的公司和水電弟弟啊!印隆和居士菩薩們都很感動與讚嘆,這樣的表現,就是一種懂因果的行為。雖然不知道他們是否是佛教徒,但他們的心念及行為,就是持戒的表現,也絕對會有好的果報的。

  真正的持戒,是不起惡心,並廣修諸善。如今天的例子,就是不犯盜戒,不但沒有「不予而取」,而且能做到只取該取,是「正業」、「正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