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4日 星期六

農民真的很辛苦

   在籌劃妙法華香積妙供  的計畫中,除了希望多使用當季蔬果、不含基改及有機食物外,也希望多關懷需要幫助的農民,購買其農產品。如此篇新聞:生薑慘跌!戴立忍PO文力挺 日賣50箱,農民真的很辛苦,需靠天吃飯,尤其現在的氣候不如以往穩定。或許屆時會利用網路社群的力量,或許會請專人到各鄉區了解,是否有需要幫忙的地方。

  記得以前在念佛光山叢林學院時,因為身為典座,所以就會第一手接收到食材,也必須馬上處理。印象中遇到幾次令印隆感受相當深刻之事:一次是收到一大卡車的小苦瓜,每一個苦瓜約大姆指大小,真的很小,但都是熟的;那麼小也賣不出去,就送來學院了。我們就做了苦瓜湯、滷苦瓜、醃苦瓜等,健康又好吃,印隆還跟老師學到了幾道處理苦瓜的技巧呢!

  還有一次是空心菜盛產,也是收到以卡車計的空心菜。當年好像也是盛產,多到要做肥料了,想到真是為辛苦的農民心疼!不過空心菜真的比較難處理,所以只好讓大家三餐都吃空心菜:有炒空心菜、空心菜湯、空心菜飯......大約有三個多星期的時間吧!同學們都笑說變「空心菜臉」~

  還有幾次是高麗菜,不曉得是因為高麗菜比較多人種,還是有時候常會盛產?也是一車車收到,而且次數比較多。而高麗菜可以做的方式就多了,可以炒、滷,還可以做泡菜,也可以曬乾以後使用。

  若能藉由推廣素食而能幫助辛苦的農民,此功德因緣也是非常廣大,感恩一切發心護持成就者,祈願此計畫能早日付諸實行。

4 則留言:

  1. 盤商操縱 政府不理 農民受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參考樓上心在菩薩的分享,其實問題有很多層面呢! :-O

      刪除
  2. 農產品問題不是三言兩語說得完的
    我跟同修會走上"不務正業" 這條攤販路也是拜產銷不平衡之賜
    當年 公婆務農  栽種西瓜  雜糧
    那時小攤販很少    產銷問題比現在更嚴重  價格&銷路   都控制在大盤手裡
    (有點像現在的紅蘿蔔產銷一樣)
    農民除了看天吃飯外還要看大盤的臉色
    價格給的不合理外  淘汰也相當嚴重
    有一年--上品西瓜產地收購價格台斤兩元  被淘汰的"不良品"大概佔產量的一半以上
    同修當時在公司作生產課長 公司有台貨車讓他使用
    修假日我們就載整車的  "不良品"  西瓜到處兜售
    剛開始不懂想說這些西瓜都是商人不買的 就賤賣--以大盤批購價格出售--每台斤賣兩元
    沒想到後來來買的都是市場的生意人居多
    有的生意人會跟我們要電話 預約下期的瓜品
     
    就這樣--我們夫妻走上這條  "不務正業的攤販路" :">

     
    現在農產-銷路問題認真說沒早期嚴重----
    小攤販到處都有 加上這十年來網路行銷 宅配便利    大盤能控制的農產品銷路有限
     
    依末學長期生活在鄉下及在市場謀生一二十年的經驗--
    目前不是銷路的問題 是生產沒規劃的後遺症
    追根究底還是在 景氣問題---很多人找不到穩定喜歡的工作~~回歸鄉下務農又沒規劃造成的現象
    (攤販林立也是這原因)
    台灣的農業大多是小塊經營本來就很難跟外國農場比較
    如果用古老的農業經營方法 栽種一些廉價又快速收成的蔬果(農藥+肥料增進產量與重量) 
     風調雨順時 必定豐收賤農(有時碰到媒體誇張的報導 往往造成更嚴嚴重的滯銷)
    要賣到好價格除非是碰到天災 8-| ---沒貨可收時 >:)

     
    這些問題豈是三言兩語能說得完  ------------------------ 8-|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心在菩薩:阿彌陀佛!

      您的經驗十分珍貴,看法也相當有見地。
      之後希望有機緣能去向您請益,先謝謝您哦! :x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