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人求世間利,斯樂非安隱

 


 

  昨日從慈濟醫院回來,在車上也與居士菩薩們分享了許多心得。其中有提到,有些人透過穿著補釘或破爛衣服以刻意表現自己清貧的形象,這也是一種名利心的執取。其實透過該人的言行舉止,很自然就可以知道他是否是勤苦清高,不需要透過外在的表現。印隆也深懼會落入名利心而不自覺,就拜託這兩位有如同參道友的護法居士,若發現印隆有長養名利心的情況出現,一定要警醒之!

  因為,有名利心就是有生死心,若有生死心,自度都度不成了,何況利益眾生出離生死苦海?

  在《小止觀》有云:
若人能如是一切處中修行大乘,是人則於世間最勝、最上、無與等者。
釋論偈中說:「閑坐林樹間,寂然滅諸惡,憺怕得一心,斯樂非天樂。人求世間利,名衣好床褥,斯樂非安隱,求利無厭足。衲衣在空閑,動止心常一,自以智慧明,觀諸法實相;種種諸法中,皆以等觀入,解慧心寂然,三界無倫匹。」CBETA, T46, no. 1915, p. 469a20(03)- b01(00)

  有求名利之心,絕對無法安穩,因為欲望如深豁,永遠填不滿!若不出生死,則是在三界火宅中,因欲望之火的熊熊燃燒,苦痛不已!

 

 


4 則留言:

  1. 師父行動不方便,很為師父惋惜,請問您是出家後才發這種事呢,還是發生這種事才出家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靚 仁者:阿彌陀佛!

      感謝您的關心~
      末學是出家後數年才發病的,也就是碩一暑假那年檢查出,不過行動不方便是碩二暑假才發生。
      出家要六根具足,有病難者是不能出家的。而末學是從小就欣慕出家之路,希望以此為眾生盡一點力量。
      不過目前雖然行動不便,還是有很多事可以做的,重點在道心是否堅定哦!

      刪除
  2. 沒想到師父有那麼高的學歷,也很堅強樂觀,真的難得! =D>  祝福師父天天開心!不為病魔所擾!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靚 仁者:阿彌陀佛!

      學歷不重要,只是幫助深入經藏的方式~
      不過您說堅強樂觀,這倒是真的~ :D
      只要有願,就會有力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