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思惟抉擇應行不應行(戒)

 

  在天台智者大師的著作中有一個是《小止觀》,全名為《修習止觀坐禪法要》,是一本非常有名的禪修指導書。其意為以止觀來習練坐禪的方法,但印隆深深覺得,《小止觀》中的內容,不只說是在坐禪中修行止觀,更是指導修行者如何將佛法運用在日常生活中,時時提起正念!


  其中有一段是「六緣中修止觀 」,也就是在行、住、行、臥、語等一切威儀中,都要提起正念,思惟抉擇應行不應行;這就是戒律的根本精神,也由戒能生定,由定能發慧。以下,就與大家分享《小止觀》的「六緣中修止觀 」之內容。

 

 

1. 行-思惟抉擇應行不應行(戒)[1]

    (1) 行中修止[2]-知因行故則有一切煩惱善惡等法。了知行心及行中一切法,皆不可得,則妄念心息

    (2) 行中修觀[3]-作是念:由心動身故有進趣,名之為行。因此行故則有一切煩惱善惡等法。即當反觀行心不見相貌。當知行者及行中一切法是空寂

 

2. 住-思惟抉擇應行不應行(戒)[4]
 (1)住中修止[5]-知因於住故則有一切煩惱善惡等法。了知住心及住中一切法,皆不可得,則妄念心息
   
 (2)住中修觀[6]-應作是念:由心駐身,故名為住。 因此住故則有一切煩惱善惡等法。則當反觀住心,不見相貌。當知住者及住中一切法是空寂

 

3. 坐-思惟抉擇應行不應行(戒)[7]

 (1)坐中修止[8]-了知因坐故則有一切煩惱善惡等法。無一法可得,則妄念不生

    (2)坐中修觀[9]作是念:由心所念,壘腳安身,因此則有一切善惡等法。反觀坐心,不見相貌。當知坐者及坐中一切法,畢竟空寂

 

4. 臥思惟抉擇應行不應行(戒)[10]

  (1)臥中修止[11]了知因臥故則有一切善惡等法。而無一法可得;則妄念不起

        (2)臥中修觀[12]應作是念:由勞乏,即便昏闇,放縱六情。 因此則有一切煩惱善惡等法。即當反觀臥心,不見相貌。當知臥者及臥中一切法是空寂

 

5. 作思惟抉擇應行不應行(戒)[13]

        (1)作中修止[14]於作時即當了知:因於作故,則有一切善惡等法。 而無一法可得,則妄念不起

        (2)作中修觀[15]作是念:由心運於身手,造作諸事,因此則有一切善惡等法。反觀作心,不見相貌。當知作者及作中一切法,畢竟空寂

 

6. 思惟抉擇應行不應行(戒)[16]
    (1)語中修止[17]於語時即知因此語故,則有一切煩惱善惡等法。了知語心及語中一切煩惱善不善法,皆不可得,則妄念心息
  
(2)語中修觀[18]應作是念:由心覺觀鼓動氣息,衝於咽喉唇舌,故出音聲語言。因此語故則有一切善惡等法故名為語。反觀語心,不見相貌。當知語者及語中一切法是空寂

 

       如上六義修習止觀,隨時相應用之;一一皆有前五番修止觀意,如上所說[19]

 



[1] 一、行者。若於行時,應作是念:「我今為何等事欲行?為煩惱所使,及不善無記事行,即不應行。若非煩惱所使,為善利益如法事,即應行。」CBETA, T46, no. 1915, p. 467c29(08)- 468a03(02)

[2] 云何行中修止?若於行時,即知:因於行故,則有一切煩惱善惡等法,了知行心及行中一切法,皆不可得,則妄念心息,是名修止。CBETA, T46, no. 1915, p. 468a04(03)- a06(01)

[3] 云何行中修觀?應作是念:「由心動身,故有進趣,名之為行。因此行故,則有一切煩惱善惡等法。」即當反觀行心,不見相貌。當知行者及行中一切法,畢竟空寂,是名修觀。CBETA, T46, no. 1915, p. 468a07(05)- a10(09)

[4] 二、住者。若於住時,應作是念:「我今為何等事欲住?若為諸煩惱及不善無記事住,即不應住。若為善利益事,即應住。」CBETA, T46, no. 1915, p. 468a10(09)- a13(01)

[5] 云何住中修止?若於住時,即知:因於住故,則有一切煩惱善惡等法,了知住心及住中一切法,皆不可得,則妄念心息,是名修止。CBETA, T46, no. 1915, p. 468a13(01)- a15(06)

[6] 云何住中修觀?應作是念:「由心駐身,故名為住。因此住故,則有一切煩惱善惡等法。」則當反觀住心,不見相貌。當知住者及住中一切法,畢竟空寂,是名修觀。CBETA, T46, no. 1915, p. 468a16(00)- a19(09)

[7] 三、坐者。若於坐時,應作是念:「我今為何等事欲坐?若為諸煩惱及不善無記事等,即不應坐。為善利益事,則應坐。」CBETA, T46, no. 1915, p. 468a19(09)- a22(02)

[8] 云何坐中修止?若於坐時,則當了知因於坐故,則有一切煩惱善惡等法,而無一法可得,則妄念不生,是名修止。CBETA, T46, no. 1915, p. 468a22(02)- a24(05)

[9] 云何坐中修觀?應作是念:「由心所念,壘腳安身,因此則有一切善惡等法,故名為坐。」反觀坐心,不見相貌。當知坐者及坐中一切法,畢竟空寂,是名修觀。CBETA, T46, no. 1915, p. 468a25(07)- a28(03)

[10] 四、臥者。於臥時,應作是念:「我今為何等事欲臥?若為不善放逸等事,則不應臥,若為調和四大故臥,則應如師子王臥。」CBETA, T46, no. 1915, p. 468a28(03)- b01(03)

[11] 云何臥中修止?若於寢息,則當了知:因於臥故,則有一切善惡等法,而無一法可得;則妄念不起,是名修止。CBETA, T46, no. 1915, p. 468b02(05)- b04(02)

[12] 云何臥中修觀?應作是念:「由於勞乏,即便昏闇,放縱六情,因此則有一切煩惱善惡等法。」即當反觀臥心,不見相貌。當知臥者及臥中一切法,畢竟空寂,是名修觀。CBETA, T46, no. 1915, p. 468b04(02)- b07(05)

[13] 五、作者。若作時,應作是念:「我今為何等事,欲如此作?若為不善無記等事,即不應作。若為善利益事,即應作。」CBETA, T46, no. 1915, p. 468b07(05)- b10(00)

[14] 云何名作中修止?若於作時,即當了知:因於作故,則有一切善惡等法,而無一法可得,則妄念不起,是名修止。CBETA, T46, no. 1915, p. 468b10(00)- b12(04)

[15] 云何名作時修觀?應作是念:「由心運於身手,造作諸事,因此則有一切善惡等法,故名為作。」反觀作心,不見相貌。當知作者及作中一切法,畢竟空寂,是名修觀。CBETA, T46, no. 1915, p. 468b13(06)- b16(00)

[16] 六、語者。若於語時,應作是念:「我今為何等事欲語?若隨諸煩惱,
T46n1915_p0468b18(05)║
為論說不善無記等事而語,即不應語。若為善利益事,即應語。」CBETA, T46, no. 1915, p. 468b16(00)- b19(01)

[17] 云何名語中修止?若於語時,即知因此語故,則有一切煩惱善惡等法,了知語心及語中一切煩惱善不善法,皆不可得,則妄念心息,是名修止。CBETA, T46, no. 1915, p. 468b19(01)- b22(03)

[18] 云何語中修觀?應作是念:「由心覺觀,鼓動氣息,衝於咽喉、唇、舌、齒齶,故出音聲語言。因此語故,則有一切善惡等法,故名為語。」反觀語心,不見相貌。當知語者及語中一切法,畢竟空寂,是名修觀。CBETA, T46, no. 1915, p. 0468b22(03)- b26(06)

[19] CBETA, T46, no. 1915, p. 468b27(05)- b28(08)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