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7日 星期六

七俱胝之緣


   今天和幾位菩薩相聚,其中有一位菩薩,我們的因緣很特別,在2010年我們曾經有在山上結過緣(七俱胝之意);之後是透過格友中丸子知道他同修生病與勇敢面對之事,就和義工們一起為他祈願與祝福。今日的見面也是很特別,原本是與另外的菩薩安排見面,但她臨時有事不能來,就改成她過來;而她也一直想與印隆見面,以完成其同修的一點心願,特別的是,明天就是其同修七七四十九天的圓滿日。

  原本有一點擔心這位菩薩,但當一看到她時,就被她所散發出來的氣質所感動,在今日一天的相處下來,更了解原因,以及感佩。

  她在同修往生後,雖然還是悲傷,但她以堅強的信念,再度走入醫院,關懷病重者或是臨命終者,還有其家屬。以過來人的經歷,更能體會到眾生的需要,而給予其溫暖的力量。

  印隆跟她說,她的表現讓我想起了弘一大師。弘一大師在母親往生時,悲痛異常,因此把自己的名字改成「李悲」(弘一大師俗姓李,當時還未出家)。而這段失去至親的刻苦銘心之痛,讓他感受到生死無常的悲苦,乃至於眾生的悲苦,為他將來弘護正法、利益眾生奠定了堅強的信念。在這位菩薩身上所散發出來的悲憫氣質,正是她在真正感受到眾生之苦後,所發出的但願眾生得離苦之願。

  藉此因緣,也與今日一起聚會的菩薩們共勉:我們何其幸運,能夠聽聞佛法,正信學佛!所謂的正信,是對佛陀所教示的法印能正信正見-諸行無常、諸法無我、諸受是苦,並欣慕涅槃寂靜的真實安樂,不貪執世間生死的五欲之樂。進一步學佛所行,以無所求的出世之心,勇猛精進,盡己所能-- 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

 

2 則留言:

  1. "以無所求的出世之心"就涵蓋
    「遠離四種執著」偈前三句了!! :)

    若執著此生,則非修行者;
    若執著世間,則無出離心;
    執著己目的,則無菩提心;
    執著心生起,則失正見地。

    以上為文殊菩薩的「遠離四種執著」偈
    底下是宗薩欽哲仁波切對此偈的開示.
    http://www.siddharthasintent.org/chinese/gv/gv-22.pdf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感恩您的分享,
      您也是一位精進善知識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