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1日 星期六

香菜是不是五辛(葷)?(轉引自Naga居士blog)

 

香菜又稱「胡荽」、「芫荽」、「芫茜」。

 

網路上盛傳一篇香菜屬於五辛(葷)的文章,勸戒佛教徒或修行人不能吃。這篇文章在很多的佛教論壇;或私人部落格都可以看到,但它的標題名稱並不統一,我稍微統計大約七、八種之多,而內容大都相同。在這網路資訊發達的年代,相信有不少人已經看過(我在兩年前看到),我想大概有很多人都跟我一樣很震驚!也許從此不敢再吃香菜。

 

近日在因緣際會之下,驅使我搜尋「胡荽」的相關記載,最後所得到的結論是「胡荽」(香菜)不算葷辛。因為古時候的「胡」字可以通用「葫」字,而「荽」字有幾個通用字,其中一個是「菱」字,所以經書上所記載的「胡荽」,應該是在口語相傳與抄寫撰著的過程中,從「葫菱」二字轉變互通而來。

 

根據佛學辭典的記載,五辛裡頭的「大蒜」就叫「葫菱」,所以經書上所記載的「胡荽」不是指香菜,應該是大蒜才正確。以下是我搜尋到的資料:

 

 

五辛(佛學大辭典-丁福保編)

(雜語)又曰五葷。五種有辛味之蔬菜也。

 

梵網經下曰:「若佛子不得食五辛:大蒜、茖蔥、慈蔥、蘭蔥、興渠,是五種一切食中不得食。若故食,犯輕垢罪。」

 

楞嚴經八曰:「諸眾生求三摩提,當斷世間五種辛菜。此五種辛,熟食發婬,生啖增恚。如是世界食辛之人,縱能宣說十二部經,十方天仙嫌其臭穢,咸皆遠離。」

 

天台戒疏下曰:「舊云:五辛謂蒜、蘭蔥、興渠、韭、薤,此文止蘭蔥足以為五,兼名苑分別五辛。大蒜是葫菱;茖是薤;慈蔥是蔥;蘭蔥是小蒜;興渠是蔥蒺也。」

 

興渠為梵語辛膠之名。唐高僧傳,謂僧徒多迷興渠,或云蕓臺、胡荽,或云阿魏,唯淨土集中別行書出云五辛,此土唯有四,闕於興渠。興渠生于闐,根麤如細蔓菁而白,其臭如蒜。臺荽非五辛,所食無罪。今他書猶多以芸臺、胡荽為葷,不知其誤。

 

 

一切經音義卷第五十八(十誦律第十三卷)

胡菱 (又作[/]、荾、荽、三形同,私佳反韻略云胡荾,香菜也,律文作綏非也)

 

CBETA 電子佛典

http://www.cbeta.org/result/normal/T54/2128_058.htm

 

 

一切經音義卷第八十一(南海寄歸內法傳第三卷)

胡荽 (下音雖,香菜名也,亦作荾,傳作[(*)/]書錯也)

 

CBETA 電子佛典

http://www.cbeta.org/result/normal/T54/2128_081.htm

 

 

佛祖統紀卷第三十三

梵網云:大蒜(天台疏云:葫菱廣韻作胡荽),茖蔥(薤也音格廣韻山蔥),慈蔥(蔥之正名),蘭蔥(小蒜),興渠(蔥蒺也,生熟皆臭,葉如蔓菁,其臭如蒜。經音云:生于闐國。應法師云:烏荼國人常食,即阿魏)。雜阿含云:革蔥(茖同),慈蔥()木蔥(非小蒜即韭),蒜(大蒜),興渠(此五出梵網也)。涅槃經云:蔥韭薤(但列三名)。楞伽經云:蔥韭薤蒜(但列四名,不出興渠而加以韭。若蒜分大小則仍有五名)。此方言五辛,當云:蔥韭薤大蒜小蒜如楞伽所列。

 

CBETA 電子佛典

http://www.cbeta.org/result/normal/T49/2035_033.htm

 

 

《梵網菩薩戒經疏注》-天台智者大師疏,門人灌頂錄,東掖白蓮沙門與咸(入疏箋經加註釋疏)

第四食五辛戒

【疏】

舊云:五辛,謂[/]、蔥、興渠、韭、薤。此文止蘭蔥足以為五,兼名苑分別五辛。[/]是胡荾(音雖)茖蔥是薤,慈蔥是蔥,蘭蔥是小[/],興渠是蒠蒺,生熟皆臭悉斷,經云五辛能葷,悉不食之。

 

【註】

五辛諸文互出不同,今備錄之。

 

經一大蒜(音筭),俗作[/]廣韻云:葷菜也,張騫使西域得大蒜胡荽。荽亦作荾,此似二物,疏云:[/]是胡荾,似此同之。

二曰茖蔥,或作革字非,應作此茖字,音格,篇韻皆云:山蔥。

三曰慈蔥,或單云蔥。疏云慈蔥是蔥,篇韻葷菜。

四曰蘭蔥,疏云:蘭蔥是小[/]。石壁云是家蔥,經釋音云:慈蔥是家蔥,蘭蔥是小[/]

五曰興渠,梵音訛轉,正應云形具。疏云蒠蒺,篇韻蒠,音息,蕪菁菜也。以興渠為蒠蒺,未詳所出。釋音引慈[/]三藏傳云:五辛此土但四,即大[/]等,若興渠者于闐國有之,其根白、葉如蔓菁、臭如[/],榮鈔以為阿魏,藏疏或云[/]荖,皆無所據,今據僧傳所引乃正。

 

CBETA 電子佛典

http://www.cbeta.org/result/normal/X38/0678_002.htm

 

 

宋高僧傳卷第二十九(唐洛陽罔極寺慧日傳(真法師)

又以僧徒多迷五辛中興渠。興渠人多說不同,或云蕓薹、胡荽,或云阿魏,唯淨土集中別行書出云五辛。此土唯有四,一蒜二韭三蔥四薤,闕於興渠。梵語稍訛,正云形具。餘國不見,迴至于闐方得見也。根麤如細蔓菁根而白,其臭如蒜,彼國人種取根食也,于時冬天到彼不見枝葉。薹、荽非五辛,所食無罪,日親見為驗歟。

 

CBETA 電子佛典

http://www.cbeta.org/result/normal/T50/2061_029.htm

 

 

最後貼上「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資訊網」公佈的五辛種類:

 

何謂植物五辛(蔥、蒜、韭、蕎及興渠)請再詳述?

1) 蔥:含青蔥、紅蔥、革蔥、慈蔥、蘭蔥、薤。

2) 蒜:含大蒜、蒜苗。

3) 韭:含韭菜、韭黃、韭菜花。

4) 蕎:即為蕗蕎。

5) 興渠:即為洋蔥。

 

 

已上轉自:中華民國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資訊網(常見Q&A

http://food.doh.gov.tw/foodnew/QA/QADetail.aspx?qrubrcidx=38

 

 

20100914

Naga

 

4 則留言:

  1. 師父慈鑒


    承蒙師父引用本文,弟子深感榮幸!然而弟子身屬白衣、福慧淺薄,全然是一位罪業深重的凡夫俗子,並無實質的德行堪稱「菩薩」的名號,弟子深恐大大折福。若師父覺得直稱弟子名諱並不適宜,還請師父慈悲,改以「居士」稱呼弟子即可,謝謝您!感恩~

     
     

    恭叩


        法化無疆

     

    弟子


    Naga  拜稟

     

    回覆刪除
    回覆
    1. Naga居士:阿彌陀佛!

      您真是十分謙虛,末學讚嘆感恩,
      願同在菩提道上,相互砥礪學習!

      刪除
  2. 回覆
    1. 法嶢仁者:阿彌陀佛!

      感恩您的分享!
      您說的沒有錯,其實在佛教戒律中,對於飲食、烹調等有相當多的規定,
      或許等末學身體好一點,
      可以來寫佛教的飲食觀與大家分享~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