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大悲咒的修持

有一位格友新春到佛光山的佛陀紀念館巡禮,在大悲殿請回了盛裝大悲水的淨瓶,特別寄上給印隆,希望能藉由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威德之力,加持印隆的身體能早日康復。

感恩格友的關懷與慈悲,今日於做早課時,即將此淨瓶供奉在佛前,也願所有見聞者都能善願成就!


非常莊嚴的白瓷淨瓶,真的就像是觀世音菩薩手上所持的一樣~


瓶身上還有印上觀音讚偈。

大悲咒是非常感應的一個咒語,大悲水也常遍灑許多眾生以令離苦得樂!而大悲咒應該如何修持呢?以下謹引用 聖嚴法師大悲咒的修持 一文,與大家分享正信佛法的修持方式。

大悲咒的修持  取材自《大悲心陀羅尼經》

一、〈大悲咒〉簡介

(一)此咒具名如標題,「大悲咒」為其簡稱。亦名「千手千眼無礙大悲心陀羅尼」、「廣大圓滿陀羅尼」、「無礙大悲陀羅尼」、「救苦陀羅尼」、「延壽陀羅尼」、「滅惡趣陀羅尼」、「破惡業障陀羅尼」、「滿願陀羅尼」、「隨心自在陀羅尼」、「速超十地陀羅尼」等。

(二)此咒係過去九十九億恆河沙數諸佛所說,觀世音菩薩受之於千光王靜住如來。時觀世音菩薩始住初地,一聞此咒,立超八地;心生歡喜,發誓弘布,安樂眾生;即時應願,身生千手千眼。

(三)觀世音菩薩白佛言:「如眾生誦持大悲神咒,不生諸佛國者,不得無量三昧辯才者,於現生中一切所求,若不果遂者,誓不成正覺;惟除不善及不至誠。」

(四)誦持此陀羅尼者,當知其人:
1.即是佛身藏,九十九憶恆河沙數諸佛所愛惜故;
2.即是光明藏,一切如來光明照故;
3.是慈悲藏,恆以陀羅尼救眾生故;
4.是妙法藏,普攝一切陀羅尼門故;
5.是禪定藏,百千三昧常現前故;
6.是虛空藏,常以空慧觀眾生故;
7.是無畏藏,龍天善神常護持故;
8.是妙語藏,口中陀羅尼音無斷絕故;
9.是常住藏,三災惡劫不能壞故;
10.是解脫藏,天魔外道不能羈留故;
11.是藥王藏,常以陀羅尼療眾生病故;
12.是神通藏,遊諸佛國得自在故;其人功德,讚不可盡。

二、誦持〈大悲咒〉之功效

(一)誦持〈大悲咒〉之功效:
1.能得安樂;
2.除一切病;
3.延年益壽;
4.得富饒;
5.滅除一切惡業重罪;
6.離障難;
7.增長一切白法諸功德;
8.成就一切諸善根;
9.遠離一切諸怖畏;
10.臨命終時,任何佛土,隨願得生。

(二)誦持〈大悲咒〉者,能得十五種善生:
1.所生之處常逢善王;
2.常生善國;
3.常值好時;
4.常逢善友;
5.身根常得具足;
6.道心純熟;
7.不犯禁戒;
8.所有眷屬,恩義和順;
9.資具財食,常得豐足;
10.恆得他人恭敬扶接;
11.所有財寶,無他劫奪;
12.意欲所求,皆悉稱遂;
13.龍天善神恆常擁衛;
14.所生之處,見佛聞法;
15.所聞正法,悟甚深義。

(三)不受十五種惡死:
1.不為飢餓困苦死;
2.不為枷禁杖楚死;
3.不為冤家仇懟死;
4.不為軍陣相殺死;
5.不為虎狼惡獸殘害死;
6.不為毒蛇蚖蠍所中死;
7.不為水火焚漂死;
8.不為毒藥所中死;
9.不為蠱毒害死;
10.不為狂亂失念死;
11.不為山樹崖岸墜落死;
12.不為惡人魘魅死;
13.不為邪神惡鬼得便死;
14.不為惡病纏身死;
15.不為非分自害死;

(四)誦持此咒者,世間八萬四千種病,悉皆治之。

(五)若在山野經坐禪,如有山精、魍魑、鬼神惱亂,誦此咒一遍,諸鬼魔悉皆被縛。

(六)如法誦持者,觀世音時敕一切善神、金剛密迹,常隨護衛,不離其側,如護眼命。

(七)若諸眾生現世求願者,於三七日淨持齋戒,誦此陀羅尼,必果所願。

三、誦持〈大悲咒〉之要領

(一)發願:觀世音菩薩言:「若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童男、童女欲誦持者,應於諸眾生起慈悲心,並當從我發如是願。」
1.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速知一切法。
2.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早得智慧眼。
3.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速度一切眾。
4.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早得善方便。
5.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速乘般若船。
6.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早得越苦海。
7.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速得戒定道。
8.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早登涅槃山。
9.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速會無為舍。
10.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早得法性身。
接著說:
1.我若向刀山,刀山自摧折。
2.我若向火湯,火湯自枯竭。
3.我若向地獄,地獄自消滅。
4.我若向餓鬼,餓鬼自飽滿。
5.我若向修羅,惡心自調伏。
5.我若向畜生,自得大智慧。

二)稱名、念佛、誦咒:
1.發是願已,至心稱念觀世音菩薩聖號。
2.亦應專念阿彌陀佛。
3.然後誦咒。
一宿誦滿五遍,除滅身中百千萬億劫生死重罪。

(三)依十心檢驗自己日常生的修行:
1.大慈悲心
2.平等心
3.無為心
4.無染著心
5.空觀心
6.恭敬心
7.卑下心
8.無雜亂心
9.無見取心
10.無上菩提心

誦持者須將慈悲、平等、無為、空觀等心十句,細心尋繹,身體而力行之,則能入於〈大悲咒〉心髓義海。


 

5 則留言:

  1. 感恩    師父開示!

     

    回覆刪除
  2. 哇 西方三聖前面的白色佛像不就是"世尊苦修像"!!
    那可是"精進波羅蜜"的具體表現!!  =D> =D> =D>
    我過去只在中台禪寺的菩提文藝道看過.
    http://www.ctworld.org/chungtai/tour/b19.htm

    雖然我曾在樹林福慧寺門口看過"五輪佛塔"
    但並未深入了解.剛剛才看了師父提供的介紹
    而有點了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您很厲害唷~ =D>
      這是先慈當年去印度朝聖時,帶回給末學的,
      或許是先慈教代末學要好好努力,不忘初心吧!

      刪除
  3. hi, 大悲咒心解分享,1969年由旅美漢地著名法師釋解大悲咒
    http://www.crystal-engrave. com/index.php?main_page= product_info&cPath=6&products_ id=142
    PDF全文文檔下載:
    http://www.crystal-engrave. com//download/Handwrite_Sutra. pdf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