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 星期四

出家的現代觀、正確觀

   這幾天分別跟幾位以前佛學院的同學見面,也分享了很多的修學心情。在近二十年前,我們這一群正值青春年華的年紀進入佛學院,大部分的人都是想要出家的,希望藉由佛學院的教育,幫助我們了解宗教師的行誼,而當時佛學院的氛圍,也的確影響了許多人走上這一條路。但當時我們這幾個都沒有在佛學院出家,同學至今還是居士,印隆也是在母親往生之後才出家。而同學們選擇居士之身,有的是跟印隆以前一樣,必須要照顧父母;有的是選擇另外一種更適合她們的方式(如護持南非弘法的慧禮法師),以師姑身分護持三寶事業。

  對於印隆來說,出家的生活好像才是自己想要過的生活。從小就很嚮往出家人的生活,因此國小時想做修女(天主教的出家),到了國中接觸佛教後才改變志向。因為從小個性就不喜吵雜,不聽音樂,不看電影,寒暑假都參與教會活動(後來是到寺院),也不談感情,因此親友對於印隆走上出家之路,覺得是理所當然,只是是要等奉養母親圓滿之後。

  另外,想要走出家之路,除了是與自己的個性相符外,我更希望能全心投入住持三寶、弘揚正法的佛教事業。當然,弘揚正法是居士身也可以做,但前提是自己能過出家生活。

  選擇出家生活,絕對是與世俗生活有別,有許多是在內心上的發心,不是只有外相上的差別。出家之後就沒有自己,所言所行都代表三寶,也必須承擔如來家業的延續,心繫眾生的法身慧命。如此方能參與僧團的共住生活,因為當遇到境界時,心心念念的不是自己,而是如何令眾生離苦得安樂!

  今天剛好看到一段 聖嚴師父與鄭石岩教授談論「出家的現代觀、正確觀 」的影片,聽他們有談到中台禪寺所發生的剃度事件,應該就是民國84年黃安的妹妹所發生的那個時期。這是一個警惕,也希望若有想要投入宗教師身分的人,一定要想清楚。而若決定要走走一條路,一定要遵佛戒律,勇猛精進!

4 則留言:

  1. 阿彌陀佛 師父好
    初次見面,但末學看師父文字一 陣子了,禮敬師父慈悲心、發願心。
    眾生各有因緣,能夠生生世世不忘初心,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祝福師父身體安康   菩提道上精進不休
     
    末學常光頂禮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常光菩薩:阿彌陀佛!

      真的如您所說,要生生世世不忘初心,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但一定要恆持道心,才能真正讓眾生離苦得樂! :)

      刪除
  2. 禮讚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乘暐2012年2月3日 凌晨1:48

    感恩三寶!
    感恩法師慈悲!
    末學看過佛化卡通..
    記得
    佛陀之子出家時,
    佛陀之父有異議,
    佛陀之父希望出家要先經過父母同意許可出家!
    佛陀允諾!
    末學又看
    六祖慧能傳的電影..
    六祖出家剃度時,時
    印宗大師問:你出家父母知道允許沒?
    六祖答:允許了..
    印宗大師才為六祖剃度..
    以上在在顯示
    佛陀與歷代祖師的教育與中國孝道是不違背的..
    但出現一個問題?
    若觀念正確,父母不捨不允?
    那是否代表機緣不成熟..
    故尚不得現出家相呢??
    末學恭請法師開示!
    末學感恩合十敬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