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 星期一

重新審視修行的歷程

 


 

  自上個月說要開始整理blog文章(20120113_開始整理blog文章),至今剛好滿一個月的時間,將日記的內容整理好了。為什麼想整理呢?一方面做個備份,一方面藉由自己曾經寫過的內容,重新審視修行的歷程,是否不忘初心,恆持精進?

  時間也過得很快,這個blog也邁入了第七年了!自己將日記分為了 行者與沙彌尼、式叉摩那尼時期 南部修學與受三壇大戒新戒時期 準備研究所考試時期 準備進入研究所就讀時期 研究所就讀時期--初入DDBC 研究所就讀時期--碩一上學期 研究所就讀時期--碩一寒假 研究所就讀時期--碩一下學期 研究所就讀時期--碩一暑假 研究所就讀時期--碩二上學期 研究所就讀時期--碩二寒假 研究所就讀時期--碩二下學期 研究所就讀時期--碩二暑假 研究所就讀時期--碩三上學期 研究所就讀時期--碩三寒假 研究所就讀時期--碩三下學期 淡水靜養時期--2011年 及目前的 淡水靜養時期--2012年 。接下來會是如何呢?印隆自己也不知道,也不想妄加臆想猜測,只願把握當下,不空過時光。

  而在修行的這條路上,除了要不忘初發心、恆持道心外,不沾染名聞利養心是相當重要的!名利心真的很可怕,是障道之一大因素,這也是印隆時時刻刻在提醒自己的。

  另外,謹與大家分享一位格友與印隆分享的一段好文--佛陀在阿含經提到修行者要:

(一)守護根門(指六根門頭好修行)

1、頻頭城長老請問佛陀,哪一種修行人值得尊敬、供養、禮拜?
  佛陀說不守護六根者,不值得尊敬供養禮拜。
  頻頭城長老請問佛陀,如何知道出家人有無守護六根?
  佛陀說:出家人修行能甘於寂寞、淡泊者是有守護六根;如果樂於攀緣(名聞利養) 者,是沒有守護六根。

2、魔由息氣門入:
  息氣門:指六根。
  如果不守護六根,當六根對六塵染著貪瞋痴的話,會因六根的染著而造業。

3、五蓋覆心時之正思惟:
  五蓋指貪欲蓋、瞋恚蓋、疑蓋、掉悔蓋、睡眠蓋。
  貪欲蓋生起時,要思惟不淨觀。
  瞋恚蓋生起時,要思惟慈心觀。
  疑蓋生起時,要思惟緣起法。
  掉悔蓋生起時,要思惟休息樂、寂止(靜)。
  睡眠蓋生起時,要思惟光明想、食厭想。

4、思惟安那般那念:
  要專一所緣,心專注在出入息,讓心安定下來,心就不會紛飛。

(二)共論法義、如賢聖默然。
  出世間法的正語:是要共論法義、如賢聖默然。

 (阿含經)共論法義:
1、講賢聖論:談施論、戒論、生天之論、緣起論、解脫論、少欲論、燕坐論、不會論(不與五欲相會)、漸損論(欲望逐漸減少)。
2、不講畜生論:不談王論(政治)、賊論(治安)、鬥爭論、飲食論、衣被論、童女論(未婚女、未婚男)、婦女論(已婚女、已婚男)、淫女論(淫男論)、世間論(遊山、玩水)、邪道論、海中論(如何賺錢)等十一種。

(三)如賢聖默然:要外離五欲、內伏五蓋,離欲惡不善法,正念安住於所緣。

 

4 則留言:

  1. 第一次看見將種種鳥論( 畜生論)講授如此詳細
    3Q

    回覆刪除
  2. 中阿含經

    卷26:「說種種鳥論:語論、王論、賊論、鬪諍論、飲食論、衣被論、婦女論、童女論、淫女論、世俗論、非道論、海論、國論」,共舉12種論,而巴利本則列舉出27種。「種種鳥論」,巴利本作Aneka-vihitaṃ tiracchāna-kathaṃ 其意為:種種畜生論,指無意義之言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是這個意思,感恩您的分享!
      您對阿含也有深入研究哦! =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