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0日 星期五

護持正法

 

   今天收到一位朋友的紅包,本來印隆是不想收的,因為覺得她的小孩還小,負擔非常重。不過朋友說,她本來就會用薪水的十分之一去護持一些她覺得好的事情,今日她護持印隆,是希望能「護持正法」,讓更多的人能夠心開意解,離苦得樂!

  印隆聽了很感動,就跟她說:「是的,護持正法是印隆盡形壽,乃至於生生世世的誓願!」

  對印隆來說,護持正法首先就是要以戒為師,並有正知見,方能真正離苦得樂。而為什麼錯誤的知見會苦呢?

  因為苦惱來自於對境界的錯解,觀念的顛倒,以為「我」是實有,以為「我」可以「擁有」什麼,以為諸法是實有存在。我們因為錯誤的見解,認假為真,所以才會引起一連串的苦惱。修行首要就是要有正見,有正見才會有正信,這種正信是堅定的信心,也就是道心因為知道該怎麼修行。佛教是要從智慧得正見,而不是從盲信而生信仰。因為看不見才會盲信,這對修行是沒有幫助的,道心也不會堅定。所以佛典中也有說:「悟時如睹掌中珍」,藏在掌中的珍寶被你看見了,也就沒有相不相信的問題了。

  正知見是在於能了知萬事萬物皆因緣起生相互相生,以積極的心去成就善法,以自在的心去面對逆境。緣起時把握,緣滅時不執,安祥自在,不被境所轉。心不再隨境動搖,能夠自己作主,自然就不會苦了。正見的佛教徒,是寧靜安祥的,既不悲觀、也不是樂觀,是「實觀」。能自在的運用,具足慈悲與智慧。

 

4 則留言:

  1. 眾生無邊誓願度 煩惱無盡誓願斷.
    法門無量誓願學 佛道無上誓願成. 
    自性眾生誓願度 自性煩惱誓願斷.
    自性法門誓願學 自性佛道誓願成.

    回覆刪除
  2. 法師您好!您的格子很令人感動,這裡是個正法流通的地方,也能找到心靈的平靜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感恩您的鼓勵與護持哦! :x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