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7日 星期六

「佛陀」傳記影片(二十四)涅槃-3. 純陀最後供




三個月後的一天,釋迦牟尼佛前往波婆城,受鐵匠之子純陀(Cunda)最後之供養。[1]到了純陀家,佛陀吩咐純陀把已準備好的「旃檀樹耳」(sukaramaddara)給他吃,[2]而把其他東西給眾比丘吃。又告訴純陀,把他所吃剩的「旃檀樹耳」埋在地下,說:「除了如來之外,世上的人以及天神、摩典羅、梵天、少沙門 、婆羅門等,吃了都不能消化」。

 由於正在抱病遊化的釋尊,已經非常衰弱了,吃了純陀的「旃檀樹耳」之後,病情加重,腹痛如絞,痛苦瀕臨死亡,所以催促阿難尊者:「我們到拘尸那揭羅城去吧!」釋尊離開波婆城時,淳陀也隨著同行,見到佛陀的病況加重起來,非常的懊惱,佛陀知道了淳陀的心意,要他不要因如來吃了其供養而進入湼槃而悔恨,而要視之為讓佛陀進入無餘湼槃的功德。
釋尊也知道其他的弟子之中,亦有這種想法的人,故對阿難說:「有兩種供養的功德最大,一是在我成等正覺之前,於菩提樹下 少女難陀婆羅的供養;二是在我入滅之前,於波婆村冶工淳陀的供養。」淳陀聽了,釋了心中的憂苦,感激佛恩的廣大,不禁流淚哭了起來。         

長阿含卷三遊行經記載,昔時佛於波婆城之閨頭園為鍛工之子純陀(周那,梵 Cunda,巴同)說法。純陀聞法信受歡喜,遂請世尊次日至其舍接受供養。翌日,佛陀率眾赴其舍,純陀奉以旃檀耳羹,其時佛陀諭示純陀,勿予其餘之比丘。佛陀食後復說法,至中夜即涅槃。

長阿含經
「爾時世尊於負味城隨宜住已,告賢者阿難,俱詣波婆城。…..路由末羅至波婆城闍頭園中,時有工師子名曰周那,……即請世尊明日舍食,時佛默然受請。……大眾圍繞往詣其舍,就座而坐。是時周那尋設飲食供佛及僧,別煮旃檀樹耳,世所珍奇,獨奉世尊。佛告周那:勿以此耳與餘比丘。周那受教,不敢輒與。」

        佛陀食旃檀耳羹,食已說法,中夜命終。是小機之所見也。大小感見之不同,不可和會。涅槃經疏四曰:「若見佛自行乞食,到純陀舍食旃檀耳羹,中夜入滅,轝向雙林以火焚身,此小緣劣見。若見純陀悲感,但獻八斛四斗不思議供,充飽一切。…….大緣見勝。」此於涅槃經》〈純陀品一切大眾所問品詳記之。


大般涅槃經卷第二純陀品第二[3]
爾時,會中有優婆塞,是拘尸𨚗城工巧之子,名曰純陀,與其同類十五人俱。為令世間得善果故,捨身威儀,從座而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悲感流淚,頂禮佛足而白佛言:「唯願世尊及比丘僧哀受我等最後供養,為度無量諸眾生故。世尊!我等從今無主、無親、無救、無護、無歸、無趣,貧窮飢困,欲從如來求將來食。唯願哀受我等微供,然後涅槃。……。」
爾時,世尊——一切種智、無上調御——告純陀曰:「善哉,善哉!我今為汝除斷貧窮,無上法雨雨汝身田,令生法芽。汝今於我欲求壽命、色、力、安樂、無礙辯才,我當施汝常命、色、力、安、無礙辯。何以故?純陀!施食有二,果報無差。何等為二?一者、受已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二者、受已入於涅槃。我今受汝最後供養,令汝具足檀波羅蜜。」
……
 「善男子!如來之身已於無量阿僧祇劫不受飲食,為諸聲聞說言:『先受難陀、難陀波羅二牧牛女所奉乳糜,然後乃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實不食。我今普為此會大眾,是故受汝最後所奉,實亦不食。」
 爾時,大眾聞佛世尊普為大會哀受純陀最後供養,歡喜踊躍,同聲讚言:「善哉,善哉!希有,純陀!汝今立字,名不虛稱。言純陀者,名解妙義。汝今建立如是大義,是故依實從義立名,故名純陀。汝今現世得大名利,德願滿足。甚奇,純陀!生在人中,復得難得無上之利。善哉,純陀!如優曇花世間希有,佛出於世亦復甚難;值佛生信、聞法,復難;佛臨涅槃最後供養,能辦此事復難於是。南無純陀!南無純陀!汝今已具檀波羅蜜。猶如秋月十五日夜,清淨圓滿,無諸雲翳,一切眾生無不瞻仰。汝亦如是,而為我等之所瞻仰。佛已受汝最後供養,令汝具足檀波羅蜜。南無純陀!是故說汝如月盛滿,一切眾生無不瞻仰。南無純陀!雖受人身,心如佛心。汝今純陀真是佛子,如羅睺羅,等無有異。」
……
純陀答言:「文殊師利!汝今何故貪為此食,而言多、少、足與不足,令我時施?文殊師利!如來昔日苦行六年尚自支持,況於今日須臾間耶?文殊師利!汝今實謂如來正覺受斯食耶?然我定知:如來身者即是法身,非為食身。」
爾時,佛告文殊師利:「如是如是,如純陀言。善哉,純陀!汝已成就微妙大智,善入甚深大乘經典。」
……
爾時,世尊從其面門出種種光,其光明曜照文殊身。文殊師利遇斯光已,即知是事,尋告純陀:「如來今者現是瑞相,不久必當入於涅槃。汝先所設最後供養宜時奉獻佛及大眾。純陀當知:如來放是種種光明非無因緣。」純陀聞已,悲塞默然。
佛告純陀:「汝所奉施佛及大眾今正是時,如來正爾當般涅槃。」第二、第三亦復如是。
爾時,純陀聞佛語已,舉聲啼哭,悲咽而言:「苦哉,苦哉。世間虛空。」復白大眾:「我等今者一切當共五體投地,同聲勸佛莫般涅槃。」
爾時,世尊復告純陀:「莫大啼哭、自亂其心,當觀是身猶如芭蕉、熱時之炎、水泡、幻化、乾闥婆城、坏器、電光,亦如畫水、臨死之囚、熟果、段肉,如織經盡、如碓上下。當觀諸行猶雜毒食,有為之法多諸過患。」
於是純陀復白佛言:「如來不欲久住於世,我當云何而不啼泣?苦哉,苦哉。世間虛空。唯願世尊憐愍我等及諸眾生,久住於世,勿般涅槃。」
佛告純陀:「汝今不應發如是言:『哀愍我故,久住於世。』我以哀愍汝及一切,是故今日欲入涅槃。何以故?諸佛法爾,有為亦然。是故,諸佛而說是偈:
「『有為之法,其性無常。生已不住,寂滅為樂。』
「純陀!汝今當觀一切行雜,諸法無我、無常、不住,此身多有無量過患,猶如水泡。是故,汝今不應啼泣。」
……
爾時,純陀為諸眾生得度脫故,低頭飲淚而白佛言:「善哉,世尊!我若堪任為福田時則能了知如來涅槃及非涅槃。我等今者及諸聲聞、緣覺,智慧猶如蚊蚋、實不能量如來涅槃及非涅槃。」爾時,純陀及其眷屬愁憂啼泣,圍遶如來,燒香散華,盡心敬奉,尋與文殊從座而去,供辦食具。




佛陀接受純陀的供養邀請

純陀請求佛陀開示









純陀供養旃檀耳


佛陀腹痛





[1] 純陀Cunda),又作準陀、淳陀、周那,譯曰妙義。拘屍那城工巧師之子。佛自此人受最後之供養。玄應音義二十四曰:「准陀,此云妙義。舊云純陀,訛也。」涅槃經二曰:「爾時會中有優婆塞,是拘屍城工巧之子,名純陀。」
[2] 旃檀耳,巴利語 sūkara-maddava,又稱檀耳、檀茸、檀樹耳。為生於旃檀樹之木身,昔時印度一般視為世所稀有之珍貴食物。
[3] 大般涅槃經卷第二純陀品第二,CBETA, T12, No. 375, p. 611b06-615a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