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4日 星期二

覺情書--問世間「情」為何物?






  年前剛好跟幫印隆打針的格友護理師提到,許多人常會問印隆各式各樣的問題,大都是生死、病苦、家庭、工作、學業及感情之類的,也有少數討論修行心得或佛法法義。其中唯有「感情」一事印隆較難回答,或許是因為印隆從未談過感情,所以較難體會,為什麼眾生的情執如此之重?為什麼不把握珍貴人生好好修行?


  之前在日本所發生的台籍學生兇殺命案,據說日本警方是將之判為「情殺」,也有人提出分手倫理 感情重要一課。真的放眼望去許多的社會案件,不是為財就是為情,而這一切,都是來自於對「我」的根本無明!
  人生真的如過眼雲煙、黃粱一夢,但又如此珍貴難得,得此珍貴人身又能學佛者,不好好把握機緣努力用功出離生死之苦,而反不停造作生死之業,實是令人惋惜!
  在我們的生活中,似乎離不開「情」,無論是愛情、親情或是友情,「情」都與我們密切相關。情可以產生正面的能量,創造美好的人生;也能成為困擾你我的苦果,如愛恨交集,苦不堪言!甘甜美好的情感,可以使生命繽紛多采;而仇恨悲苦的情感,就像風雲起伏般陰晴難測,往往人生轉折就在一念之間。我們該如何面對世間情?
  聖嚴法師以佛法的智慧,在「覺情書」一書中,將大眾在生活中常遇到的問題,轉化為78帖心靈良方,點醒紅塵俗世的眾生。就如書中所說:「要從『有情』而成『菩薩』,如此就成為『覺有情』了。」 此外,聖嚴法師也針對我們生活及情感上的諸多疑難,例如:「情」一定是苦的嗎?什麼才是真正的愛情?如何才能做好情緒管理?父母的「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心態等問題,運用佛法的智慧,提出了實用的解答與超越有情煩惱的人生新視野。

《覺情書:聖嚴法師談世間情》

- 編者序:http://ddc.shengyen.org/cgi-bin/ccdd/show.py?s=10-05p0002
- 與自己對話:http://ddc.shengyen.org/cgi-bin/ccdd/show.py?s=10-05p0007
- 平等的兩性關係:http://ddc.shengyen.org/cgi-bin/ccdd/show.py?s=10-05p0037
- 與生俱來的親情:http://ddc.shengyen.org/cgi-bin/ccdd/show.py?s=10-05p0065
- 豐富人生的友情:http://ddc.shengyen.org/cgi-bin/ccdd/show.py?s=10-05p0097
- 調和人生的愛情:http://ddc.shengyen.org/cgi-bin/ccdd/show.py?s=10-05p01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