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3日 星期一

關於「安太歲」


  今天有格友提問到,佛教有「安太歲」的說法嗎?剛好今天又有一條相關的新聞:稱「8生肖須安太歲」 被質疑斂財,因此就一併提出討論。

  安太歲是一種民間信仰,太歲是中國古代天文和占星中虛擬的一顆與歲星(木星)相對並相反運行的星,爾後演變成一種神祇信仰(參:太歲)。由於華人對太歲神降禍的畏懼,當太歲運行到某個生肖的位置,屬該生肖及其相對生肖者,謂之「犯太歲」。「犯太歲」者唯恐觸怒太歲於己不利,便於當年全年祭拜太歲神,以求太歲神保佑自己消災免禍,此活動便是華人所謂的「安太歲」。一開始,安太歲是在家中擺設太歲神位,晨昏供奉一年。而今現代工商社會步調繁忙,一般人多到宮廟安太歲,以趨吉避凶(參:安太歲)。
  聖嚴法師有提到,安太歲屬於台灣的民俗禁忌,而正信佛教徒並不相信民間禁忌,佛教強調因果法則,但佛教徒也會入鄉隨俗。因為社會有這樣的需求,法鼓山以誦經、拜懺,用佛法給眾生開示,讓眾生心理從不平安變成和諧而平安自在。......又這些禁忌,在美國或其他的宗教環境裡,都沒有那回事,相信就有效果,怎麼看待,完全存乎人心感應。不信就沒有感應,信了就會產生力量。(完整版內容請參《方外看紅塵》p. 0180

  眾生的恐懼來自於「無明」,因為不明緣起實相的真理,所以往往都被眼前的境相所迷,產生了貪執之心;一旦發現事情並非自己所想所願,無法掌控時,就會感到害怕,更緊緊地想抓住屬於「自己」的東西;可是,世間有那一個東西是能真正屬於自己的呢?「我」是真實存在的嗎?「我的」是真實擁有的嗎?

  如果能懂得,諸法是緣起的道理,就不會被境界所迷,不會認假為真,就不會在六道生死中流轉了!眾生之所以痛苦,就是一直想追求不實的「快樂」,也就是來自於對五蘊和合假我的執著,因而隨習性造作惡業,痛苦不已。 聖嚴師父寫過一首偈:「隨緣應化莫擁有,緣盡放身撒兩手」,多麼的解脫自在而沒有恐懼,有大悲承擔之力卻沒有負擔!



20080103-網路安太歲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