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4日 星期二

在本期(NO.342)《人生雜誌》上的文章:三德祕藏 平等普度

在過年前,就已收到第342期的)《人生雜誌》了!這是印隆在《人生雜誌》的第四篇,感恩法鼓文化在年前就把熱騰騰剛出版的雜誌寄來給印隆,謹跟大家分享。

這期的主題是:「三德祕藏 平等普度」,也仍舊為印隆碩士論文第五章的一段小節之內容所作的精華編輯。延續上期說明透過三智一心的修持,能成就三德祕藏平等普度一切眾生之義。而本篇是更加發揮三德祕藏的勝用,在《水陸儀軌》的儀文中,也多處以三德祕藏的要義,來說明水陸大齋法會所要彰顯的「平等普度」精神

此三德殊勝圓妙,遍於法界而無所不在,故可視之為祕密之藏,即是諸法實相的平等妙理。智者大師說明「祕密」的意義,一身即三身名為「祕」,三身即一身名為「密」,神通之力為三身之用。因此在闡釋了圓人一心即具三德之妙理後,接著說明「無量威德自在光明勝妙力陀羅尼」即是三德祕藏,以表三德的「體用」之意。並附上圖表,期能讓大家一目瞭然。



[1] 《法華文句》卷9:「祕密者,一身即三身名為祕,三身即一身名為密;又昔所不說名為祕,唯佛自知名為密。神通之力者,三身之用也。神是天然不動之理,即法性身也;通是無壅不思議慧,即報身也;力是幹用自在,即應身也。佛於三世等有三身,於諸教中祕之不傳。」


儀文中並說明一心三觀的觀心修持之法,能具足三德之功,成就無住妙施,利益一切眾生出世之益。也同樣附上「一心三觀無住妙施能利益六道眾生出世之益」的圖表,期能讓大家了解,能三觀圓融同照三諦,一念心中圓滿成就,能如此一心圓觀而如法行施,是為「不住相施」,一切六道眾生受此無住妙施時,自然各各都能獲得無量的禪悅法喜,都能深信正法而懺悔往昔所造業因,進而上求出世菩提。



歡迎大家參考:http://www.ddc.com.tw/PrtShow.asp?Series=84&ClassType=1&CommId=4643

另外也跟大家報告,第342期《人生雜誌》的主題是:龍,真大吉祥──佛教怎麼看龍 

◎《人生》雜誌 二○一二年二月專題

【本期專題】龍,真大吉祥──佛教怎麼看龍聖嚴法師談龍見「龍」護法思精進【佛教的龍】不可思議的龍眾從雙龍灌浴到九龍吐水【文化的龍】大過龍年話吉祥龍的傳說 東西大不同【藝術的龍】神氣活現龍藝術 佛陀降龍記、龍女成佛、有趣的龍王經典、填字遊戲接龍趣《人生》雜誌342期2月號龍,真大吉祥──佛教怎麼看龍2012年,正逢十二生肖中最受歡迎的龍年。龍,對「龍的傳人」漢民族,是吉祥與祈願平安的象徵,也是文化的圖騰。佛教怎麼看龍眾呢?龍在佛典中占有重要的角色,龍是敬信三寶的護法善神,佛典中記載著許多關於龍的典故。本專題從聖嚴師父談龍,並從佛教、文化、藝術等面向來認識龍,穿插介紹佛陀如何降龍,龍女如何成佛,八大龍王是哪八位,還有有趣的龍王經典,「大家來接龍」的填字遊戲,為讀者補充「龍知識」和關於龍的佛教典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