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

供佛齋天與拜天公

 

  昨晚(初九凌晨)至今早,淡水的鞭炮聲絡繹不決,應該是為了「拜天公」的習俗。但其實「拜天公」是從佛教的「齋天」而來,就像是「中元普渡」是由「盂蘭盆法會」而來。

  「齋天」又名「供天」,是隋代天台智者大師依《金光明經》制定《金光明懺法》時開始的。據《金光明經》載:諸天在「金光明會」上時,於佛前發菩提心,護持佛教,奉行正法,修諸善業,不做惡行;諸天也遵照佛陀的囑咐,巡行人間,以慈悲心輔助有德的人,提攜修道者圓滿佛果。因此諸天又叫護法龍天,護持三寶,讓正法永住。

  在《法華經》〈方便品〉中說:「我所得智慧,微妙最第一,眾生諸根鈍,著樂癡所盲,如斯之等類,云何而可度」,眾生樂著五欲樂,很難覺悟佛法的真理,所以佛有入涅槃的意思。於是「梵天王、釋提桓因」等諸天恭敬合掌,禮請佛轉法輪。佛尋念過去佛所行方便力而思:「我今所得道,亦應說三乘。」佛於是同意了,先到鹿野苑說法,之後又到各地方度化很多眾生。 

  佛教的齋天佛事,禮拜《金光明懺齋天法儀》,代替諸天禮敬供養三寶,並且持誦《金光明經.空品》、及以種種香花美味飲食,供養功德天女、諸天神眾。以感謝諸天對於法會的護持,並且祈求諸天護念與會大眾,滿足大眾的願求,進而仰仗《金光明經》及諸佛威神之力,與一切眾生,同發菩提心,究竟成佛。

  在《金光明經》中,功德天女功德天女(又翻譯作吉祥天女)在金光明會上宣稱,只要有人至心禮敬供養諸佛菩薩、持誦《金光明經》、並以香花及種種美味,灑散諸方供養諸天,便能得到功德天女以及諸天神眾的護念而滿足一切願求。而諸天神眾也一致強調,《金光明經》對他們而言,是無上的甘露法味,聽聞此經,不但能增益他們的體力,更能加強他們的神通力。所以與會大眾至心誦念《金光明經.空品》,可說是對諸天最殊勝的法供養。

  所以,「齋天」的意義並不是民間的「拜天公」,而是對佛法的護持與修學。除了感恩諸天菩薩的護持,同時也祈願諸天菩薩,以虔誠禮拜三寶及迎請諸天光降受供,使得佛法興隆,三寶常作眾生的暗夜明燈,保佑我們這個世界,能夠長久的祥和平安。

  在碩一時,印隆曾經有發表一篇得獎論文:「從《梨俱吠陀》三十三位神祇到《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三十三應化身:初探印、中文化之救度觀」,其中有一章節是在探討「諸天(Deva)」。這個研究非常有趣,可以看到從印度的諸天神到漢地的各天神之演進,因此也以一段的「從西天到東土:漢化的諸天」內容,來探討漢地諸天神與印度諸天的關係。

  佛法從西天經過西域東傳到漢地,漢族向來有容納但又充分改造外來文化的能力,不斷使之「歸化」,《金光明經疏》云:「外國呼神亦名為天。」從印度傳來的諸神,統稱為「天」,尊稱為「尊天」,是管領一方的天神,級別相當於人世間的帝王。在佛教中,他們仍屬於輪迴在三界六道的眾生,但都是佛法的護持者。這些在《梨俱吠陀》等印度傳統古老典籍中所出現的「夷狄之神」,原本在南亞次大陸的古老神話各有生平,甚至於出現的時代比釋迦牟尼佛要早很多,被納入為佛教護法神後也產生新的身份。到了漢地後,這些諸天逐漸「漢化」,祂們穿戴上漢服衣冠,轉化成漢人面孔,並出現在漢地寺院裡,這就是「漢化的諸天」。

  印隆喜歡佛學研究,是因為其可以讓我們可清楚的知道許多信仰與文化發展,以正信的方式更堅定對於佛法的正知見,而非只是情緒上的迷信(會退轉),或是過於理性的學術探討而已(無宗教實踐情操)。就像現在有許多人所談論的「偽經」之爭,多半是利於文獻學的角度來看待,但若對於歷史背景與文化、宗教實踐等面向未加以考量的話,則無法看到此經對於人類的影響力與重要性。

  學佛與佛學,是相資相成的,千萬不可落於一邊,如此甚為可惜。

 

 

6 則留言:

  1. 法師能認真研究齋天源流深致敬佩.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祈能以研究來弘揚正知正見、解行並重的佛教!

      刪除
  2. 禮讚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乘暐2012年2月1日 凌晨2:30

    感恩三寶!
    感恩法師慈悲!
    末學對於民間信仰的
    玉皇上帝(佛教以為可能是帝釋天尊)
    無論都可能是未來的佛..
    若末學換個角度
    禮敬諸佛菩薩
    恭敬一切天地鬼神乃至舍宅之神
    雖目前依家中習俗尚無法改變..
    但恭敬心一樣..
    是否不違正信..
    尚請法師慈悲開示..
    末學合十敬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當然,一定要恭敬一切天地鬼神乃至舍宅之神,
      但不是以有所求之心。
      佛教的對於護法神眾生的供養,
      也是希望共成佛道!

      刪除
  3. 法師!阿彌陀佛!
    這篇文章我引用了~
    跟大家分享,了解何謂拜天公~
    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常澄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引用~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