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爐香乍爇,法界蒙薰




  在上次分享仙字薰香~很特別有安定感的藥香 後,有格友與印隆分享煙供的殊勝之處。印隆知道煙供很好,但是因為自己不是很了解煙供的儀軌,所以不敢貿然實行,格友就很熱心,跟印隆約了一天,帶了煙供的儀軌與供香,到印隆住處分享。

  看了儀軌的內容,發現跟《法華三昧懺》的架構很像,就是奉請、禮佛、發願、迴向等,再加上施食的儀軌。其實《法華三昧懺》可以說是一切懺儀之祖,於西元五世紀就完成了。後來不論是漢地或藏地的懺儀,多受到《法華三昧懺》的架構影響。

  很感恩格友的分享,印隆也開始在每天晚課時做供香,但未加上施食的內容。因為若確定要進行有關施食的儀軌,第一就要發恆常心,每天都要進行。因為印隆目前只是暫住在淡水調養身體,並非會一直在此,所以不打算在此借住的地方進行施食的儀軌,以觀想供養為主。

  而格友所提供的供香粉,感覺非常好,在供完後,整個磁場十分安定寧靜,就與仙字薰香~很特別有安定感的藥香一樣,相信其成分應該也是有經過經心的調配。

 

  「爐香乍爇,法界蒙薰」,若觀想如法,則上供下施,十方法界一切眾生皆能蒙受法益!如水陸儀軌的「第一行開啟結界法事」供香文,先藉由所述「然香偈、咒」,表彰 心香」意義。所供養的栴檀妙香並非心外別有他物,而是從清淨的自性本心中所生;若能圓觀一心,則燃一塵之香即具足無量的香氣。水陸大齋勝會所興修平等妙供,為的是要普令法界都能熏聞此心香,儀文云:
   
此岸栴檀非別物,元從清淨自心生,若人能以一塵燒,眾氣自然皆具足。此日虔興平等供,欲令法界普熏聞,仰憑密語為加持,將使施心咸徧達。

水陸儀文的「第十二燒圓滿香法事」的說「自慶偈」之文,說明契理如法的布施修持,方為真法供養:
   
即法界理,起法界心,對法界境,修法界供。向十方佛,讚說大乘。從大悲門,普度六道。三壇等施,六行俱成,是則名為真法供。

依於「心法一如,全心是性」的「法界理」,以本來即圓具一切法界的「法界心」,觀於即心所圓具的「法界境」,而修圓融周遍的「法界供」。所謂的「起法界心,對法界境」,指一念具十法界之理,為法性自爾之妙理,實無能造所造,能造因緣及所造法,皆當處全心是性。因此「起法界心,對法界境,修法界供者,即所觀、所施同入平等法界,無有二相成就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之行,為「即法界理」之具足一切佛法的法施之會。因此「真法供養」之義為能以大悲心而修平等供,利益一切眾生。  

  於供香中行六度波羅蜜法,觀想香氣能普薰十方,令一切眾生發菩提心。在檀度中為施者、受者及所施之物三事具空,於五度也是無能所自他之相。所謂的真法供養,是於施時不攀緣於心,也不住著於相,圓具三諦的一心圓觀。契於中道實相的如法觀照之理,方是行如法的供養之儀,才能達成真正的普度,令自他受益功德圓滿,其功德無量、最勝無比。

 

2 則留言:

  1. 好好好,大家全都好孕到2011年12月25日 晚上10:31

    要如何才能將煙供粉給弄成這樣的三角椎狀呢?
    因為我發覺如果只是平鋪在器皿裡很容易就滅了
    沒有辦法一直持續點燃下去
    施食我也不是每天做
    尤其自己經常移動
    並無定所
    偶而就唸完供佛法僧後撿些飯菜唸唸嗡啊吽到陽台上或者草地上放著
    我都自我安慰心意最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可以詢問樓下的菩提幢格友,是他發心與末學結緣煙供的用品。

      另外,您的方式也是一種施食的發心,
      而末學所提到的"蒙山施食",是有正式的儀軌,包括召請、開地獄、開焰口、變食......等真言,因此若無法如法如儀進行者,末學不建議自行運行,還是到寺院參與較佳。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