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不復貪著衣服臥具飲食資生之物


    昨晚打電話給妙師父請示一件事情,也藉此機會跟師父請法。雖然我們兩個修行的方式截然不同,但師父畢竟是師父,他已在心地功夫上用功二十多年了,也常能一眼覷破修行上可能會遇到的問題。

  妙師父提醒印隆,因為現在印隆是自己住在淡水調養身體,不是住在寺院裡,一切都必須靠自己。但是千萬不可因此跟信眾攀緣,為求福報而失去道心。

  妙師父所說的,正是印隆目前一直在謹慎思考反省的問題。這一陣子,我都以《法華經》的一段話,不斷地警醒自己。

  《法華經˙普賢菩薩勸發品》云:「普賢。若於後世。受持讀誦是經典者。是人不復貪著衣服臥具飲食資生之物。所願不虛。亦於現世得其福報。

  宣化上人是這樣解釋這一段的內容:「普賢!假使在後世,受持、讀誦法華經的人。不貪求衣服、臥具、飲食,及一切資生之物。這個人所求之願不會空虛,願得什麼,便得什麼。為什麼?因為不貪著的緣故。不貪著,有願就會成就。若是貪著,有願則不會有成就,所以說有願不虛。這個人在現世之中,就得福報。」

  其實這一段話,與「道心之中有衣食,衣食之中無道心」是相應的!愈有所貪求,則道心就為愈薄弱。道心是什麼?即為成就眾生離苦得樂的菩提之願。

  印隆知道妙師父所擔心的部分,也請師父放心,印隆時時刻刻都在提醒自己的。我知道絕不可沾染名利之心,決不違我出家本願!

  《法華經˙勸持品》亦云:「我不愛身命,但惜無上道」,為了成就菩提道業,身命都在所不惜了,還須要貪著什麼嗎?

南無大乘妙法蓮華經!

 

4 則留言:

  1. 「我不愛身命,但惜無上道」 =D>    讚歎師父!

    目前的環境  要堅持很難  誘因太多
    能時時如此自惕    來日的成就一定非凡!
    祝福師父~~道業早成  弘法利生!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說,要時時檢視自己是否起了名利之心。
      名利心是壞道業、墮生死之因!

      刪除
  2. 我不愛身命  但惜無上道  贊歎師父
    也感謝師父給弟子生生一盞永不退轉的指標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我們一起努力,莫退失道心!

      您也要照顧好色身,好做道器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