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

出家人為什麼姓「釋」


 在FB上,看到好幾位在家居士,用起了「釋XX」的法名,他們可能以為皈依或受戒後得到了法名,就可以姓「釋」了。其實不是的,要出家才能姓「釋」,這是有原因的。之前也會有人稱呼印隆為師兄、師姐,可能還不是很清楚出家人一律姓「釋」。

 而為什麽出家人一律姓「釋」呢?
一、娑婆世界的教主釋迦牟尼佛, 釋迦」是佛陀八相成道化身時所生的北印度國家,原來的姓氏是釋迦,為其「族姓」   釋迦牟尼」直譯就是「釋迦族的聖人」,也就是說釋迦族中出現的聖人。

二、在五分律[1]之律文中記載有『雜類出家皆捨本姓稱釋子沙門』,引文如下:「……我此正法亦復如是。有八未曾有。諸比丘皆共樂之。何謂八。漸漸制漸漸教漸漸學。我諸弟子於所制戒終不敢越。有犯必黜不宿容之。雜類出家皆捨本姓稱釋子沙門。諸善男子善女人。出家多得無餘泥洹而無增減。有種種法寶所謂四念處。乃至八聖道分諸助道法。有諸大人。阿羅漢向阿羅漢乃至須陀洹向須陀洹住正法中。若有入者同一解脫味。是為八。……」 
  佛世時的印度種姓制度,兼具了職業及階級等意涵,而且是宿命式的永世不得翻身。釋尊的僧團破除了種姓制度,任何種姓的人,都可以加入僧團。所謂『雜類出家皆捨本姓稱釋子沙門』,此「雜類」及「本姓」是為種姓義,「釋子沙門」即特指釋尊的僧團,為跟隨喬達摩佛陀修行的出家弟子。

三、中國佛教出家人釋姓統一,源於東晉道安法師的提倡。「統一釋姓、制定僧團儀軌、註釋經論、編纂經典目錄」,是道安法師對中國佛教極大的貢獻。道安法師之所以提倡與統一釋姓,是因為他「主張凡出家為僧,是繼承釋迦牟尼佛『種姓』,故應皆以釋為姓」,但當時未獲普遍的認同。直到《增一阿含經》[2]的譯出,釋姓才逐漸成為常規。所以漢傳「釋」姓的開始,是以()道安法師為界,也只有特指漢傳出家人[3] 
(一)道安法師以前,僧尼都隨師父姓,如師父姓支,弟子就姓支,三國時之支謙、支亮便是;師父姓竺,弟子也姓竺,竺道生、竺法護等,道安法師也姓竺,所以,有的寫竺道安。師長的法名前冠多為國名或地名:竺、印、安、扶、康、支、師、訶、感、優等。(二)道安法師以後,僧尼法名統冠「釋」為姓,即釋道安。(三)道安法師以後之外來僧尼,其法名為音譯或意譯者,不加釋姓,如: (南北朝)求那跋陀羅、(南北朝)鳩摩羅什。

四、如果有四個字的漢傳佛教法名,這是有二種意義:
(一)為法名前加山
()名。
(二)為加上字號,如:
()南岳懷讓,就是加上山名;()紫柏真可,就是加上字號。


五、台灣在日據時代的出家人使用俗姓,是因為日本在明治五年(西元 1872 年)時,下令僧尼皆須復俗姓,其「釋氏」制度遂廢。明治七年,更被編入一般民戶,「釋氏」之制乃告廢除。」台灣早期佛教受日本佛教影響甚深,所以導致台灣早期出家人多延用俗姓。但在白聖長老的恢復正統佛教制度與傳戒下,「釋氏」又再度回復。中國的出家人以釋字為姓,雖非原始佛教的規範,但其能將出家弟子統為一姓,也正表達了僧眾和合的意義。

六、那藏傳及南傳佛教僧尼的法名,不使用「釋氏」為姓:(一)藏傳佛教僧尼法名: 1. 由其宗派與師長所賜予法名。 2. 活佛轉世系統之達賴喇嘛、班禪喇嘛,會加註尊稱及「世系」外,例如:達賴喇嘛十四世。 3. 「喇嘛」、「仁波切」是頭銜,例如:耶喜喇嘛、索甲仁波切。

(二)南傳佛教僧尼法名: 1. 由其宗派與師長所賜予法名。 2. 「阿姜」、「波拉」、「亞西多」為稱謂,例如:阿姜查(「查」為單名)

  「釋子」是從佛口所生:法身慧命為佛陀所賜,因為有釋迦牟尼佛,才有佛法僧三寶住世,才能將離苦得樂的教法永傳下來,利益眾生。也是因為戒法師師相授:出家眾所受的戒律,由佛陀所制定,並由優波離尊者誦律而傳承至今。師師相授,法燈永傳。
願毘尼常住於世,正法久住於世!


出家人的姓氏(聖嚴法師-大法鼓 0272) 

 今天我們要來談一談出家人的姓氏,中國人有自己傳統的家族姓氏,每一個人一出生以後就有家庭賦予他的姓氏,而中國人對於自己的姓氏也是非常重視的,所以我們常說行不改姓﹔坐不改名。而當一個人出了家以後,他原來的名字就不再使用了,而使用出家以後師父給他的法名。那麼他原來的姓氏還用不用呢?如果有人問一位出家人請問您貴姓?這適不適何呢?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1]  彌沙塞部和醯五分律》卷第二十八 第五分之五遮布薩法。
[2] 《增一阿含‧苦樂品第九經》(T2 P.658C)提到:「……四大河入海已。無復本名字。但名為海。此亦如是。有四姓。云何為四。剎利.婆羅門.長者.居士種。於如來所。剃除鬚髮。著三法衣。出家學道。無復本姓。但言沙門釋迦子。……是故。諸比丘。諸有四姓。剃除鬚髮。以信堅固。出家學道者。彼當滅本名字。自稱釋迦弟子。」
[3] 藏傳佛教僧尼不以釋為姓,南傳佛教僧尼也不以釋為姓。

2 則留言:

  1. 釋姓~人間尊貴的字! @};-

    南無佛 南無法 南無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