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印隆的第一個旁生皈依弟子--善犬證界

   在10月6日時,印隆為一位善犬拉拉做了皈依,提取法名為「證界」。為牠取這個法名的原因,可參考這一篇: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 。因此,「證界」也成了印隆的第一個旁生皈依弟子。

  與證界算是有緣,今年上半年還住在法鼓山時,於新年期間,證界的家人(主人)到山上來找印隆,雖然也想把證界一起帶上山,但是礙於規定,牠就在山下的停車場乖乖待了五個小時。待證界的家人回去後,印隆突然有事要下山一趟,就搭同學的便車到了金山街上。才一下車不久,就聽到有人呼喊印隆,原來是證界一家人!真的是有緣,在那麼多車、等待了那麼長的時間,還是見上一面了。

  在月初時,證界的媽媽請印隆幫牠做皈依,印隆會答應的原因,除了是緣份外,也是被證界的媽媽所感動。證界的媽媽透過與狗狗的緣分,接引了許多狗主人學佛,讓狗主人再失去摯愛的時候,能夠了知無常的道理,平靜的為牠們送別。證界媽媽也有發願,願助狗狗們盡此一報身,能夠往生善道,聽聞佛法,共成菩提!因為這樣的願心,與印隆也是心心相應,因此就與證界結了此緣份。


  一般有的人是不幫寵物做皈依的,其實這不是有分別心,是因為考量到,在皈依的時候,必須要做觀想(三番羯摩)才能納受戒體。而印隆所採用的方式,是如同菩薩戒或是幽冥戒的方式,請其親人代為共同觀想以納受三皈戒體。因此在皈依前,印隆先跟證界的家人們溝通說明,於儀式開始時,必須要為證界一起做觀想,而自己也同時是在皈依。

這是印隆採用的皈依儀軌,是以前在義德寺學習時,知客師父與印隆結緣的法本。



在正授三皈之前,印隆先告訴證界,幫牠取這個法名的意義。或許有人會想,狗狗聽得懂嗎?印隆相信可以的!所謂「一歷耳根,永成佛種」,相信證界在盡此一報身而往生善道後,必能因緣成熟,學佛修行,出離生死苦海,成為自利利他的菩薩!


整個儀式圓滿後,與證界合照。證界好有靈性,還會咬著紅包過來,也做了三問訊(三拜),真是太可愛了!


這是證界在家拜佛的照片。


  在現代的社會,愈來愈多人把寵物當作小孩,或許是這時代的因緣。但寵物也是眾生,也是要經歷生老病死。生離死別的確是最難以承受之苦痛,因為再也無法像之前一樣地一起「生活」。但是我們可曾知道,在輪迴中,並沒有真正的「生」,也無真正的「死」,一切都是業力所引,所感受的業報而已。但我們就是隨著這些生生死死,心念起起伏伏,流轉痛苦不已。

  今日我們何其有幸,能夠學佛!就一定要了知生死實相之理,發出離心、菩提心,精進勇猛修行!對待今生有緣之一切人、一切眾生,在生時要珍惜與感恩,往生時也無需悲戀追憶,為他做功課回向,讓他能往生善道乃至於佛國淨土,將來同成道侶,不再受輪迴之苦所逼迫,這方是最清淨究竟之愛。

如何為動物三皈依? 
- 為何要皈依三寶
- 什麼是皈依三寶
- 皈依三寶的方法
- 皈依三寶的利益


16 則留言:

  1. 證界好可愛   倒數算上來第二張照片與師父合照的證界  眼神好有靈性
    證界也好幸福    遇到了待他很好的主人  會帶著他學佛
    有個問題想請教師父 
    像在家眾能幫動物昆蟲等做方便皈依嗎?
    我以前小時候就有個習慣
    就是在路邊看到貓狗   或是昆蟲等
    我會摸著他的頭念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皈依佛不墮地獄  皈依法不墮餓鬼  皈依僧不墮畜生
    皈依佛竟  皈依法竟  皈依僧竟
    然後再念七如來的聖號
    像這麼做到底如不如法
    再來就是我所念的文
    適不適當
    抑是有更好的皈依文?
    麻煩請師父開示解惑一下
    感恩     法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朝淨仁者:阿彌陀佛!

      可以的,只要您是已受了三皈的三寶弟子,就可以幫旁生做皈依。簡便的皈依文即同您所說的,末學之前也有分享(http://tw.myblog.yahoo.com/buddha-dharma/article?mid=34726&next=34637&l=f&fid=71)。 :)
      您能與眾生廣結菩提法緣,是非常好的! =D>

      刪除
  2. 好有善根的狗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有善根!而且好乖好可愛且有靈性呢!

      刪除
  3. 師父吉祥
    好有善根的狗狗 真有靈性 也很有福報 @};-

    拜佛很莊嚴 真是不可思議
    感恩 師父 分享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真的是眾生皆有佛性啊!

      刪除
  4. 太感動了!
    南無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5. 法師~阿彌陀佛~
    1.由六道輪迴來看,我們投身人道,而狗狗屬投身畜牲道,但自稱狗媽媽,是否妥當?
    2.多數養寵物的人都會自稱其爸爸、媽媽,對其疼愛如兒女般,乃至其寵物往生後,仍執著掛礙
    這是否也會影響我們臨終ㄧ念,因緣業力互相牽引,而投身彼道
    就如法師曾POㄧ文那篇,天人因臨終ㄧ念,貪喜波斯貓,而投身生為波斯貓
    煩請師父解惑
    無缺 合十~~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缺仁者:阿彌陀佛!

      您說得沒錯,有掛念、執念都是生死輪迴之因。
      因此末學願意為其皈依,也是希望藉由此因緣,引導其"家人"們學佛,故取此法名,即有此深義。

      您很具正知見,末學很為您歡喜!

      刪除
  6. 真令人讚嘆

    阿彌陀佛 !

    回覆刪除
  7. 師父阿彌陀佛:
    眾生皆有佛性、呈現美好!
    侄子的狗『妹妹』帶出玩、發情總引來太多追求者。告訴牠別多事、生一窩很辛苦哦

    懂的!再也性趣缺了。又會去嗆聲跑來家追求『米妮』的同伴!統統拒絕的一視同仁。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妹妹』很難得,也很有靈性呢! =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