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9日 星期六

金剛般若波羅密經講義總說(整理與筆記四)第2-3分

 

 

〈善現起請分第2

 

時,長老須菩提在大眾中,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而白佛言:「希有,世尊!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應云何住?云何降伏其心?」

佛言:「善哉!善哉!須菩提,如汝所說,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汝今諦聽,當為汝說。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應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

「唯然世尊,願樂欲聞。」

 

「時」者,謂佛敷座而坐之時。「長老」謂德、臘俱高,為僧眾之長老者也。「須菩提」,華言空生,為佛弟子,於常隨眾中隨佛二十餘年,今在大眾之中,一眼覷透佛之本懷。「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具請法之儀式,乃對佛言道:「希有,世尊!」此一句讚言,是一經發起之本。

如來之本懷,唯欲眾生共成佛道。自成道說《華嚴經》,度脫大乘善根成熟者雖廣,唯小乘根性於此法會,不見不聞,若聾若啞。佛本同體悲心,不棄小根,至鹿苑度憍陳如、五比丘等,說《阿含經》、生滅四諦法門,俯就眾生,純權無實,諸弟子等以出世禪定,多證阿羅漢道。經十二年之久,始說方等經,俾其囘小向大,對三權教說一實教。四教並談八年之久,方說般若經,付囑諸弟子,轉教菩薩,發菩提心,度化眾生。諸弟子等不知利人即是自利,故時有退習者,而如來隨時俯就之婆心,無人領會。突有須菩提機緣成熟,在佛穿衣吃飯、出入往還之間,一眼覷破佛家大法,原來如是,豈有些許外事,眾生自擾擾耳。遂讚曰:「希有,世尊!」謂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不過轉轉教化發菩提心,度化眾生,淨信如是而已。若善男子、善女人體佛本懷,發菩提心者,應用何法,常住不退?一旦退習,應用何法,降伏退心?佛俯就眾生三十餘年之久,未得暢其本懷,今得須菩提一言道出,欣慰之至,故讚許之曰:「善哉!善哉!」意謂善知我心,善於請問,乃善之尤善者也。遂呼之曰:「須菩提,如汝所說,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汝今諦聽,當為汝說。」此聞其知心之言,故重述而深許之曰:「善男子、善女人發菩提心者,應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此正許其問端,就端開示之際,被須菩提應聲:「唯然世尊,願樂欲聞。」一言隔斷,故佛又重告須菩提云云。

 

 

 

〈大乘正宗分第3

 

佛告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降伏其心:所有一切眾生之類,若卵生、若胎生、若溼生、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若非無想,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如是滅度無數無量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此先略答第二問題:降伏退心,須要脫離分別諸相;諸相雖多,總不出十二類眾生,賅括已盡。故告須菩提與發心諸菩薩,及大道心多勝行菩薩曰:應如是降伏其退心,所有一切眾生之類,皆由妄想而成。

按《楞嚴經》,「若卵生」者,卵惟想生,如魚鳥龜蛇之類,因飛沈亂想、和合氣成。「若胎生」者,胎因情有,如人畜龍仙之類,因橫豎亂想、愛情滋染而有。「若溼生」者,溼因合感,如含蠢蠕動之類,乃翻覆亂想所成。「若化生」者,化以離應,如轉蛻飛行之類,此屬新故亂想所成。「若有色」者,休咎精明,有色之可見者,乃精耀亂想所成。「若無色」者,空散消沉,無色之可見者,乃陰隱妄想所成。「若有想」者,神鬼精靈,乃罔象虛無妄想所成。「若無想」者,精神化為土木,為枯槁妄想所成。「若非有想」者,如蒲蘆等,異質相成,因合妄而有。「若非無想」者,如土梟等,負塊為兒,子成父母,俱遭其食,此因怨害妄想而有。略去非有色、非無色二類,類推可知,總屬妄想非實。故須離此諸相,度化一切眾生,無非令其明了如是而已。

 

[筆記整理]

諸相雖多,總不出十二類眾生

卵生

卵惟想生

如魚鳥龜蛇之類

因飛沈亂想、和合氣成

總屬妄想非實

胎生

胎因情有

如人畜龍仙之類

因橫豎亂想、愛情滋染而有

溼生

溼因合感

如含蠢蠕動之類

乃翻覆亂想所成

化生

化以離應

如轉蛻飛行之類

此屬新故亂想所成

有色

休咎精明

有色之可見者

乃精耀亂想所成

無色

空散消沉

無色之可見者

乃陰隱妄想所成

有想

 

神鬼精靈

乃罔象虛無妄想所成

無想

精神化為土木

 

為枯槁妄想所成

非有想

異質相成

如蒲蘆等

因合妄而有

非無想

 

如土梟等,負塊為兒,子成父母,俱遭其食

此因怨害妄想而有

非有色

 

 

 

非無色

 

 

 

 

 

「涅槃」者,譯滅度,義謂滅盡妄想,度脫諸相。「無餘」者,乃為滅度妄想諸相無餘也。總而言之,我既發菩提心,我應使一切眾生入無餘之滅度中,雖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乃分內之事。以真諦審之,緣生無性,當體即空,故曰:「實無眾生得滅度者。」

若有所度之眾生,即屬「人相」;能度之菩薩,即屬「我相」;人、我之別,即屬「眾生相」;以此我、人、眾生成常見,即屬「壽者相」。若有四相,不能解脫,根本上即非發菩提心之菩薩,則不足論其退矣。是故欲降退心,先須解脫一切眾生種種分別之相。此第三分,乃如來略答降心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