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一切唯心造:從焚燒金紙談起

  今天有一則新聞:南市紙錢集中燒 民眾怨怪事多,想引用與大家討論。

  近幾年來,環保意識逐漸提升,尤其是在天氣愈來愈熱的情況下,大家也重視到減碳的重要。因此,傳統的焚燒金紙事宜,開始有改革的趨勢。

  此新聞中所言,認為因為紙錢集中燒沒有好的配套措施,所以才會產生不好的影響;台南市議員陳怡珍也認為要尊重細節,邱莉莉建議讓民眾安心才是好政策。

  有云,人心亂則鬼神亂,鬼神亂則社會亂。而焚燒金紙是漢地的特別習俗,眾生因為還有所執著,因此在改革習俗的時候,若無法給予大眾合理的理由,那大家的心就會不安定,當然也會有相互的影響。因此,印隆頗認同以上議員的說法,的確需要有好的配套措施及尊重細節,才能夠讓大家都安心。

  今年佛光山與高雄市環保局推動中元節紙錢集中焚燒及「以功代金」活動,統計集中焚燒的紙錢已經有306公噸,另外許多民眾「以捐助社福團體的功德」代替焚燒紙錢,統計至今已經收到七十萬元捐款(高市推以功代金 社福團體獲捐七十萬)。這個活動就辦得滿成功的,因為提出了相當完整的配套方案(參考活動說明:http://www.899.net.tw/),也請佛光山法師做灑淨、上疏、回向等法會佛事,大家看到了自然安心,人心安定,自然鬼神界也就安定,社會也就安定了。聖嚴師父所謂的「人間淨土」,重點就是在我們這念心:「一念相應,一念是佛,一念見淨土; 念念相應,念念是佛,念念見淨土。 一人相應,一人是佛,一人見淨土; 人人相應,人人是佛,人人見淨土。」(聖嚴法師(2010)。《聖嚴法師教淨土法門》。頁187-240)

  法鼓山的水陸法會,從一開始就取消了一切的燒化儀式,以數位牌位、動畫來取代大量的焚燒行為。但在執行這樣的改革之前,山上做了相當深入的研究,以如法的方式來進行。並在法會前安排大量的講座課程,以及水陸宣講師的培訓課程,務使大眾瞭解其精神。因此法鼓山的水陸一年比一年要作得好,信眾的感應也是多到不可思議!

  「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Ps. 印隆的學長--邱素真居士,她的碩士論文:「法鼓山水陸法會牌位數位化之影響研究」,就有深入的研究與問卷調查,可以瞭解法鼓山信眾為什麼能接受牌位數位化,是篇不錯的論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