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講《金剛經》給鬼道的眾生聽

 

  在一位法師的指引之下,於上周開始,在每日的下午拜懺之後,就開始講《金剛經》。講給誰聽呢?講給其他道的眾生聽。為什麼要如此做?待之後有因緣時再告訴大家。
 
  這是格友送給印隆的弘一大師墨寶,裡面剛好有收錄《金剛經》。
 
 

每天就以一段時間,先恭誦經文,然後再開始講經。



這是印隆第一次直接對著經文講經,不像以前在學院時,都會參閱與整理許多資料,做精緻豐富的簡報。這種感覺很特別,完全必須以真實的體會來講,而非照本宣科,且不能隨便亂講。以前印隆曾經有發願,未得真實體悟(至少破初參),絕不會出來講經。而今日有此因緣可以開始為鬼道眾生講一些佛法,自己也必須更努力,真的是感恩大眾的成就!


  鬼道眾生會聽經嗎?當然會!而且還有護法眾神(含天道、鬼道及畜生道)都會聽,只是凡人肉眼看不見而已。於此,與大家分享一個印隆親身經歷的事件。若是97年有看印隆blog的格友,可能會對這件事有些印象,不過當時印隆是寫就醫的過程,後來的事情(如何病癒)就沒有寫得太清楚,因為覺得當時的時機還不適合。

  在碩一上學期時,曾經連續留了二星期的鮮血,而且愈流愈多,大小便時滿滿的都是鮮血,而且到第二星期時,左側腰部開始疼痛,有時會痛到站不起來。上網查了資料,發現會在大小便時流鮮血,可能是腎癌或胰臟癌,而且是末期。印隆有把此事告訴比較親密的同學-宜綺、吉良及玉梅,交代如果自己往生後,就把我植葬在法鼓山生命園區吧!當時搞得大家也很緊張。妙師父知道後,她說如果印隆若真的得了末期癌症,就好好把握最後時光修行,求生淨土,她也會照顧印隆到最後一刻。妙師父並找了她的俗家大姐,陪印隆去慈濟醫院做相關檢查。

  報了血液腫瘤科、泌尿科,照了X光、超音波、抽血、驗尿......等檢查,因為醫生看到印隆的家族有癌症病史,父母也都是年輕時就因癌症往生,結果醫生比印隆還緊張。但很奇怪,在醫院時就不會流血,回到山上宿舍後就會流血。而且,印隆的檢查報告一切正常!
  後來,有一位類似有靈媒體質的師姐來宿舍看印隆(她是正信三寶佛弟子),發現原來是有一位鬼道眾生,喜歡跟著印隆讀佛經、學佛法,而印隆剛好也想度這些眾生。這位眾生雖是人型,但頭上有類似羊的角,因此它靠印隆太近,把印隆刺傷了(可視外表完全看不出來傷口,就是流血)。

  師姐要印隆跟那位眾生開示佛法,記得當時是有感於鬼道眾生受醜陋業報身之苦,而說了五蘊無我的內容,並勉勵它要正確發心好好修行,才能往生淨土,離苦得樂!不多久,師姐告訴我那位鬼道菩薩在頂禮,然後就離開了。神奇的是,到了下午,腰痛馬上不藥而癒,而且從此就不再流血了!

  鬼道眾生也須要聽法啊!以下也引用 淨空老法師的開示,裡面有相同的內容。
  這是印隆的親身經歷,雖是不可思議,但也感恩讓印隆上了一課。過去印隆不捨眾生受苦,尤其知道自己跟鬼道眾生有緣,便發願要利益它們,殊不知自己墮入了「愛見大悲」,在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的情況之下,是無法真正利益到眾生的。唯有不執一法,才能不捨一位眾生!

17 則留言:

  1. 師父你好
    讚嘆如此發心為無形眾生講經說法.如此殊勝說法聞法者皆會得利.南無阿彌陀佛感謝師父林復生合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復生菩薩:阿彌陀佛!

      末學會努力,希望能真正利益眾生。

      刪除
  2. 師父吉祥:請問講經和頌經讀經有何不同..如是解經意,那有這本書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講經與誦經是不同的哦!
      講經必須對經文有所研究,乃至於有自內證的ˊ真修行功夫。

      末學會找一些不錯且如法的釋經內容,再po在網上與大家分享。

      刪除
  3. 師父:
    弟子慧謙有一個疑問,請師父慈悲解惑。
    網路上曾看到如下說法:「地藏菩薩本願經」是偽經,
    在大正藏中該經被編入疑似部。
    弟子與普明寺曾結多年的緣,
    也禮拜地藏菩薩。
    所以想知道:「地藏菩薩本願經」的真實性。
     
    弟子 慧謙頂禮合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慧謙仁者:阿彌陀佛!

      關於疑偽經的說法,主要是因為十九世紀後,佛學研究以西方的文獻學研究為主,他們注重於梵本原典的比對考證。
      而許多的大乘經典,的確是有可能在後來才編輯出來的,並加上各地的特色。如地藏經,就特別有漢地的孝順思想。
      關於疑偽經的說明,末學有機會時會再做詳細一點的分享。

      而末學個人的想法,只要是符合三法印,法法皆是妙法,端看我人能否觀心實踐。
      地藏經自古以來,修持與有所感證的高僧大德實在是非常多,這才是我們應要關注與學習之處。

      刪除
  4. ;) 福德無數呀!釋印隆大師是天下蒼生的福星!
    大師會萬歲萬歲萬萬歲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蒼弟菩薩:阿彌陀佛!

      謝謝您的鼓勵!
      不過末學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平凡僧~

      刪除
  5. 師父
    加油
    慧君合十

    回覆刪除
  6. 師父 阿彌陀佛:
    感恩 師父的分享 @};-

    容我引用 非常感謝師父 :x

    末學捨願頂禮合十

    回覆刪除
  7. 師父吉祥:見到"「地藏菩薩本願經」的真實性"一文.弟子心中一直有一隱藏多年的疑惑:地藏經上下冊的文筆與斷句風格筆觸絕然不同.總是懷疑是否作者或譯者不同?原來還有此因由.敬祝 平安 吉祥

    回覆刪除
  8. 師父吉祥:見到"「地藏菩薩本願經」的真實性"一文.弟子心中一直有一隱藏多年的疑惑:地藏經上下冊的文筆與斷句風格筆觸絕然不同.總是懷疑是否作者或譯者不同?原來還有此因由.敬祝 平安 吉祥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雙子星仁者法安:阿彌陀佛!

      佛滅後至今已二千多年,若要追尋當時文本,乃至後來翻譯問題,以文獻學來講,的確是有許多待研究的地方。
      但以教義來說,其符合三法印之標準,即為佛之教法,
      且歷來有諸高僧、居士大德君戮力弘揚,也多有所修行感應,饒益有情!
      因此「真」與「不真」,看是立於何種角度來談。

      刪除
  9. 感謝法師開示!!

    逸婷 合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