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

唯佛與佛乃能究竟諸法實相

   這幾天的論文撰寫重點,放在法華的本迹二門上。《法華經》是唯一能彰顯到本門思想的經典;智者大師對於佛經文本的觀念,一是以特定形態存在的「跡文本」,另一是一切諸法之實相為「本文本」。以「本法華」--諸法實相之理,來說明「法華即是一切佛經」的含義,將一切佛經會歸到法華的實相觀依天台教義的教觀思想,圓觀在當下的每一念心,即空即假即中的圓融三諦,此具體觀行即是實踐。從圓融觀照經文之相即一致的方式中,轉化成為解脫道、菩提道的修行實踐。

  其實在之前上《法華玄義》課程時,英善老師也講述了迹門及本門十妙的道理,但是現在回想起來,自己當時是用很次第對立的觀念來看待,根本無法真正理解、獲得法要。而現在終於能初嚐法味,終於能找到一些以前所困惑問題的答案。雖然還不能完全解決心中的問題,但是對境觀心的速度有比以前快多了了,那種減少與境界相貼的感覺,自在許多。而希望能再努力,以照見五蘊皆空的實相智慧,方是能入佛知見。

  在觀念調整後,現在看《水陸儀文》的感受與之前比較起來,真的很不一樣。其實道理都一直存在,只是我們能不能「看見」而已。就像是法華要闡述的實相之理,諸法「即」實相。但眾生因為無明妄執,將「諸法」與「實相」分開看待,因而產生三毒煩惱,造作生死輪迴苦業不已!也很感恩有此研究《水陸儀文》的因緣,讓我能從文字的觀照中,調整自己關心實踐的方式。也希望能寫出一篇能夠利益眾生的論文,這將比能得到學位還要歡喜數千萬倍!

  前一陣子收到一位格友轉寄來的ppt,滿有意思的,感覺是現代人探詢真理的另一種權巧方式,可以用另一個角度來思維實相之理。因為有九十幾張,所已謹擷取幾章與大家分享。











 

5 則留言:

  1. 早安 法師 ;;)

    謝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感恩 法師鼓勵! :x

      刪除
  2.  唯佛與佛乃能究竟諸法實相
    ── 靈山一會,儼然未散 ──

                   讚云:


            法法回歸自心


            華開蓮現歡欣


            文燦性光歷歷


            句句馨香遙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師父慈鑒:阿彌陀佛!

      這首法華文句之詩作好棒啊! =D>

      刪除
  3. 請法師寄完整版的ppt檔, email:lgb115@yahoo.com.tw 謝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