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

慚愧感恩大願心

   昨日校長傳了一則新聞與大家分享,印隆因為在忙而沒有看,到晚上快要去睡覺前,突然看到學長Q來的即時通,要印隆去看一下;因為她覺得新聞中報導的對象跟印隆好像,也祝福印隆趕快恢復身體健康。

  印隆是在碩一暑假檢查出來得到此罕見疾病,於碩二暑假又再發病,心中的確感觸良多(修懺、業相及住院心得,於此不再多談)。而出院休養後,除了體力比較不好外,對生活也沒有造成太嚴重的影響。上課、日常生活都一切正常,還可以參與水陸法會網路共修的工作。或許是自己個性也算是樂觀型的,所以不會太去擔憂病情。

  另外覺得有幾點很重要的,第一是:慚愧心。二次的發病前剛好都在修懺、都有看到業相。當印隆看到業相時,不是害怕,而是慚愧,慚愧自己怎麼會造做如此多的惡業(起心動念無非是業,無非是罪)!病苦根本不算是什麼,眾生所受的痛苦更是深重啊!

  第二是感恩心。我們的一切生活,無不是一切眾生所共同成就。沒有大家的協助,一個人根本無法生活於此世間。因此才會說要「上報四重恩」。

  第三是願心。因為慚愧、因為感恩,所以發願要「下濟三塗苦」。不但不會再做傷害眾生之惡業,而是發願要利益眾生離苦得安樂!

  慚愧、感恩、大願心!

---------------------------------------------------------------------------------------------------------------------------------------------------------

施比受更有福 美女子助人竟戰勝病痛

http://udn.com/NEWS/WORLD/WOR4/6119312.shtml

美國一名女子多年前罹患罕見的多發性硬化症,除痛苦難堪,行動也不方便,不過,後來靠著每天給予他人禮物或是主動幫助人,連續29天,竟意外讓她改善病情,甚至可簡單遠距離步行。她的經歷還接受電視專訪,更有出版商為她出書分享她的故事,鼓勵更多同樣在病痛中的民眾走出來。

現年37歲的卡瀰沃克(Cami Walker )外表與一般女子無異,不過5年前新婚不久就被診斷出患有罕見的多發性硬化症,除了行動不便,甚至剛新婚的丈夫也必需日夜照顧她,在朋友的建議下,她選擇開始助人,包括打電話問候以及送禮物給陌生人,「第14天後,我出門已經不用人攙扶,29天後我已經可以簡單的遠距離步行。」

沃克將自己走出來的經歷稱為「29件禮物」,她在接受電視專訪時表示,「我當時連走路都不行,但是朋友鼓勵我去幫助別人,因此我開始嘗試打電話給我所認識的人,」後來她開始協助其他多發性硬化症病友如何經營事業,甚至直接到街上給街頭藝人簡單意見。

目前沃克的29gifts.org網站上,也告訴民眾如何適時給予需要的人幫助,或是分享故事並募款給需要的人,目前網站上已有超過1萬2千多人願意共襄盛舉,她利用助人戰勝病痛的神奇故事,在2009年已出書分享,藉此鼓勵更多類似遭遇的人。

沃克的經歷也可能會拍成影集,根據她表示,「目前已有許多科學家在研究給予來的效果,我知道我身體仍有病痛,但是我抱持樂觀態度面對,因此才有能力去幫助他人。」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2011/01/26 台灣醒報】@ http://udn.com/

 

  

4 則留言:

  1. 相同感受,阿彌陀佛 :)  感恩 師父^^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我們一起努力哦! :x

      刪除
  2. 師父:
    阿彌佗佛。
    師父在文中提到:"二次的發病前剛好都在修懺、都有看到業相。"

    站在三寶弟子角度,我相信師父所言。

    只是為了增強弟子的信心,
    懇請師父慈悲,
    請師父法佈施,

    著墨看到業相的詳情為何?

    弟子近來遇著人生的低潮,
    一直未能真正地發懺悔心
    (有所求時弟子會對菩薩哀求懺悔,
    但弟子深知那並非真正地懺悔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常高仁者:阿彌陀佛!

      業相的情況有多種,智者大師於《摩訶止觀》卷八中[1],說明業相於禪定之中的顯現因緣有內有外。顯現因緣內者,因止觀研心,心漸明淨,而能照諸善惡。或可以止止惡,惡方欲滅;以觀觀善,善方欲生。或可以止止惡,惡因靜生;以觀觀善,善因觀滅。無量業相出止觀中,如鏡被磨,萬像自現。顯現因緣外者,為諸佛慈悲,常應一切眾生,但若沒有善根機緣,則不能得睹諸佛。是故以止觀力,能感諸佛示善惡禪,諸業則現。並說明業相發者無前後,且逐語便先明善發其相有六:一、報果相現,二、習因相現,三、報前現習後現,四、習前現報後現,五、習報俱時現,六、前後不定。諸業現時,參差萬品,若能識此六意,則能分別無謬。以此可以得知,懺悔是否清淨,可以從修習止觀所得之業相而知。因為在十乘觀法中,在觀心所緣十境的第四「觀業相境」有提到:「觀業相境者,行人無量劫來,所坐善惡諸業,或已受報、或未受報,若平平運心,相則不現。今修止觀,能動諸業,故善惡相現」。[2]另外在戒根證相中,以是上中下三品相貌,來驗知戒根漸得清淨,但是「若罪重難滅,而能用心,苦到懺悔不止,或時見諸罪相,所謂見無頭手,及深坑、濁水、猛火、臭穢種種諸惡境界,見已心生恐畏,當重懺悔!懺悔不止,於後亦得戒清淨也」,[3]如果未見清淨證相,則應該更精勤懇切懺悔,終能得復戒清淨之相。

       
        智者大師並特別於慧根證相中,也提醒行者要注意魔事,「是三種正相中,或有魔事相似,若證此法應善分別,不得即生等心也」,[4]是故行者若欲得懺悔知大功德利者,應當三七日中一心精進修懺,若三七日不得,當復更加用功,勿得懈息,若得則障道罪漸滅。在覺受證相時,還是應以實像觀之,切不可執著分別,否則可能落入魔境。因此不論證相發生與否,都應持續精進用功,不得懈怠,終能滅去障道之罪。

      [1] 《摩訶止觀》,T46, no. 1911, p.112a3。

      [2] 《摩訶止觀》,T46, no. 1911, p.111c。

      [3] 《法華三昧懺儀》,T46, no. 1941, p. 954c23。

      [4] 《法華三昧懺儀》,T46, no. 1941, p. 955b16。


      末學個人的經驗請參考:
      1.20090329_懺悔
      2. 《法華三昧懺》閉關第十七日:2010/7/24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