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0日 星期五

祈願「TBETA」能法現世間,饒益有情!

 

  暑期的藏文課,老師有教我們如何透過相關的索引資料,查詢西藏大藏經。印隆發現西藏大藏經居然沒有做電子索引,還是用傳統的查找方式,就跟老師報告了一些心得。

 
  目前西藏大藏經除了紙本之外,網路上(電子版)有ACIP release VI以及TBRC。ACIP release VI是以WylieWord重新輸入的藏經,可以下載並剪貼重製,跟CBETA的電子版一樣;TBRC則是木刻版的掃描。但二者均不像CBETA一樣有電子化的目錄,因此也沒有搜尋的功能。CBETA的優勢,就是有完整的目錄與資料庫管理,讓使用者能快速與方便的搜尋出資料。
 
  老師說他一直希望有人能做這塊,但是懂電腦(不是一般的,要能做深入規劃,並且要懂西藏佛學)的人又不懂藏文,或者懂藏文的人則不懂電腦,因此此願一直無法成真。

  印隆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台大擔任恆清法師的助理(民國86年) ,也是在那裡認識了杜老師及幾位CBETA的人員,剛好遇到了CBETA的初創時期,也深深佩服大家的弘願與毅力。而看到廖老師的想做TBETA的弘願,印隆也是深感讚歎與佩服,希望老師能早日圓滿所願。
 
  如果有因緣的話,或許印隆會協助這一塊,因為印隆有電腦相關背景,目前也在學習藏文了。覺得因緣不可思議,印隆是天台法脈的弟子,也一心往弘揚天台之路前進。但後來也發現台密的教法與藏密有很深的關係,真的是因緣不可思議。因此印隆除了希望弘揚天台教法之外,只要是能對眾生有利益之處,印隆都願意去做。尤其自從罹患重病後,更讓印隆想把握時光,願我能為佛教、為眾生多做一點,能利益眾生的佛事。

 

4 則留言:

  1. 記得 1995年有位在美國的台灣朋友
    由於 Windows 95 剛上市 ( 也算是比較正統的 "Windows")
    他推廣一套叫英文版中文化的 RoboHelp 軟體
    其中也於有關佛經的電腦化的應用
    當然經過這十多年
    一切已有很多的改觀
    也算是電腦化的一種應用
    特別是 Intenet 的軟硬體環境的改善
    佛經於網路的應用
    也是一日千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末學也是在那時開始接觸電腦與網路。
      十幾年過去了,真的是變化好大呢!
      唯一不變的是大家的發心!

      刪除
  2. 祝師父善願早日實現,利益大眾!頂禮了

    回覆刪除
  3. 一位平凡僧人-不平凡事蹟(大勘布-貢噶旺秋紀念專輯)終於初步完成
    如果感覺不錯,希望大家踴躍轉寄
    讓其他師兄也能與老勘布結一個殊勝的法緣

    http://vimeo.com/14205741
    敬祝    吉祥如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