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8日 星期二

非生死不談

   昨天有一位同學,聽到有人誤解印隆的意思(即無中生有之意)而隨便傳話,就很緊張的過來說要跟印隆講這件事,印隆就婉拒她說:「誤解就誤解吧,以默為辯,出家人應是非生死事不談的」,同學就沒有再講下去了。

  要熄滅爭辯最好的方法,就是「默」;默不是放任流言,而是止息無謂的辯諍。許多事情不是一下子用言語可以說清楚的,需要時間來觀察、行動來證明,而且因正則果正。

  再者,聽太多私下傳來傳去的流言,實在是浪費時間與心力,與其花功夫在這些戲論上,不如把握時間好好修行,當自己成為一個真的有德行的人,自然能息諸辯,一切無礙。

  此時,也可以好好的考驗自己,能否做到八風吹不動呢?

 

6 則留言:

  1. 是啊!絃外之音無疑容易失控,何需再去弄弦齊鳴~祝福師父!

    回覆刪除
  2. 是阿 讚嘆師父 有時聽太多 也會讓自己在修行上退轉 不如以默來處理 感恩師父

    回覆刪除
  3. 希望能學習彌勒菩薩的微笑2010年6月9日 中午12:14

    師父您好,
    本篇極好,
    我將之轉到噗浪上喔
    阿彌陀佛
    祝一切吉祥
     
     

    回覆刪除
  4. 印隆法師 慈鑒

    弟子也以百丈禪師叢林廿條要則中所提到的一則【是非以不辯為解脫】來供養大眾

                                                                                                                            弟子  明煜 頂禮

    回覆刪除
  5. 出家人應是非生死事不談的 =D> =D> =D>
    真希望自己也能有這樣的勇氣  不然真是枉為"學佛者" :-S

    回覆刪除
  6. 流言何時才能停息!每次看到聽到.總是會想起流言這首歌.無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