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7日 星期一

真愛

 

   前幾天學長們救了從樹上摔落的雛鳥,在細心的照顧之下,漸漸長出漂亮的羽毛,也活潑可愛!但因為突然天氣變化太大,山上變得濕冷,小幼鳥無法堪受,就往生了。

  學長與小鳥相處了一段時間,產生了一點感情而覺得不捨,印隆趕緊勸她誦經迴向,千萬不要再繫念小鳥,否則一是會讓小鳥無法順利往生(與主人有所依戀),二是結下眷屬之情,對彼此的修行都有所障礙。

  印隆與學長分享,當初與印隆相依為命的母親與狗弟弟,在一個月之內接連往生,印隆在處理她們的後事時,是一滴眼淚也沒留。在外人看起來印隆好像很「無情」,其實心中的痛是看不到的。當我抱著養了十四年的小狗放進箱子、或是擦拭疼愛我的母親的大體時,那種不捨與哀慟實在是難以形容......但是我知道,哭泣只是因為「我」失去了親人,這是站在「我」的角度;但若是站在親人的角度,為他們著想的話,就不能用世俗的貪戀,影響他們順利往生善道的因緣。因為在剛往生時對他們的哭泣悲傷,親人仍是有感受的,他們也會不捨與貪戀;應一心念佛,讓他們放下對世俗的眷戀,順利往生極樂淨土。

  就像印隆之前也有分享過,眾生因為有「生」,則一定有「死」,生離死別的確是最難以承受之苦痛,因為再也無法像之前一樣地一起「生活」。但是我們可曾知道,在輪迴中,並沒有真正的「生」,也無真正的「死」,一切都是業力所引,所感受的業報而已。但我們就是隨著這些生生死死,心念起起伏伏,流轉痛苦不已。

  我相信佛法是能究竟解脫生死、讓眾生離苦得樂的良藥!今日我們何其有幸,能夠學佛!就一定要了知生死實相之理,發出離心、菩提心,精進勇猛修行!對待今生有緣之一切人、一切眾生,在生時要珍惜與感恩,往生時也無需悲戀追憶,為他做功課回向,讓他能往生善道乃至於佛國淨土,將來同成道侶,不再受輪迴之苦所逼迫,這才是真愛。

2 則留言:

  1. 謝謝法師開示!末學前陣子也有相同的救雛鳥但仍往生的功課,末學已持6次阿彌陀經回向小鳥菩薩,會繼續持滿10次阿彌陀經。眾生有情,感恩學習佛法,相信佛法是能究竟解脫生死、讓眾生離苦得樂的良藥!

                                                                             常諒頂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常諒菩薩:阿彌陀佛!

      隨喜讚嘆您的慈悲! :x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