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1日 星期二

知苦而無苦

  研究所的同學傳了一則有趣的新聞與我們分享:日本女性防攻擊裙危險時可變身售賣機

20100510日  來源: 中國日報網站

 

 

考慮到女性躲避襲擊的需要,日本設計師月岡6日公布了一件新作品。這件構思巧妙的裙子從表面看很普通,但如果把它展開拉直,裙子會立即變身成飲料售賣機的模樣。

31歲的月岡設計的這種裙子展開後是一個圖案鮮明的可口可樂售賣機的正面照,和其它飲料售賣機非常相像,她認為日本許多城市街道旁邊都有成排的飲料售賣機,這給偽裝服提供了很好的機會。月岡女士稱獨行女子躲在這種偽裝服後面可以避開潛在的攻擊危險,而自己的設計靈感則來自日本忍者,這些人總是穿著黑風衣,在夜裏不容易被發現。

月岡設計的偽裝服全是手工縫制,每件售價400英鎊,目前已經賣出20件,她希望能在全球推廣。另外,她還設計了一款偽裝手袋,這種手袋放地上後看上去就像是一個下水道井蓋,所以不知情的竊賊從旁邊經過也不會注意到。

然而,《每日郵報》認為,相比這種消極的方式,英國婦女可能更喜歡參加一些自我防衛訓練。

「對日本人來說,隱藏起來要容易得多,大喊大叫是件很尷尬的事情。外國人可能會覺得這些想法很令人吃驚,但在日本卻是事實。」月岡女士表示。

----------------------------------------------------------------------------------------------------------------------------

  印隆看了這一則新聞,其實滿難過的,難過眾生怎麼會這麼苦呢?而且解決問題的方式,只是在「境界」上打轉,並沒有辦法真的解決問題,更是苦上加苦!

  我們真的要很感恩有福德因緣可以學佛!

  印隆在準備出家、還是行者身分的階段,其實先慈才剛往生不久。除了要適應寺院的生活、適應新的人事物,還要調整悲傷的心境,而且自己身上仍存有深厚的世俗習性,那一段日子真的不好過。記得有次被師父責罵,覺得師父怎麼都不瞭解我、誤會我?就回到寮房抱著父母的牌位痛哭。也有過半夜躲到大殿裡哭泣,也曾經一個人跑到茫茫的山裡悲傷的走著......但當時已無親人、又身無一物的印隆,還是得乖乖回去。

  在出家的這幾年,透過真實的修行,以及對於佛法的體認,也感到自己的改變。最近的一次關鍵,是在96年年底時,因為觀「緣起」而有了突破;不能說是開悟,但從此心境與之前完全不同。我開始可以觀察境界的生成與滅去之相,因此較不會執著在境界上。

  而修行是要長久進行的,不進則退。因此在面對每個境界時,如果發現自己又「背覺合塵」--跟境界貼上去了,就趕緊提醒自己。修行不需與他人比較,也不需懊悔過去或未來,只要一直有進步,清清楚楚的知道,明明白白的用心於當下,就足夠了。

  今天在上《華嚴五教章》的探討時,英善教授問我們:「為什麽菩薩知苦而無苦,眾生不知苦而有苦?」印隆覺得,因為菩薩知道「苦集滅道」之「苦」,是「Dukkha」、苦諦,所以見到一切境界,可以用諸法實相觀之,了知一切境界都是因緣何合,故不執著,因此不苦。而凡夫眾生不明緣起之理,面對境界認假為真,因此被境界拖著跑(其實是自己的心跟著跑),所以苦啊!

  自己也是在修行之路上,一點一滴慢慢走過來,所以我確切的相信與肯定,修行之用與對人生的幫助。希望透過blog這個因緣乃至於其他因緣,與大家分享修行的歷程。將受苦轉化成苦諦,願一切眾生都能離苦得安樂!

  聖嚴師父說:「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就是最實際的教示,看清楚了,知道了,也就會解決問題,自然能放下而不苦。

 

10 則留言:

  1. 印隆師父:阿彌陀佛!

        感恩師父慈悲分享!


        感恩師父,明淵已收到金剛經手抄本.


        恭祝師父  法體安康  身體無礙!


        後學明淵  感恩頂禮

    回覆刪除
  2. 師父法安.歡迎師父到末學部落格走走.有新文章

    回覆刪除
  3. 「為什麽菩薩知苦而無苦,眾生不知苦而有苦?」
    印隆覺得,因為菩薩知道「苦集滅道」之「苦」,是「Dukkha」、苦諦,...
    很精蕐的句子~

    回覆刪除
  4. 法師:阿彌陀佛
             您的分享可否讓我放在blog讓我能時時提醒自己
    末學 蘭香合十

    回覆刪除
  5. 法師:阿彌陀佛
             您的分享可否讓我放在blog讓我能時時提醒自己
    末學 蘭香合十

    回覆刪除
  6. 恰如-趣味漫畫2010年5月12日 上午10:25

    認假為真,被境界拖著跑,所以苦啊!感恩師父開示。 @};-

    回覆刪除
  7. 師父法安:
    末學不才,真正接受佛陀的教誨並發心要修正心念行為是這二年的事,這二年中深深地體會到佛真是慈悲及智慧圓滿。我才注意到從前自已心念竟是那麼雜亂、污穢,惡多善少,更可怕的是當時我竟一點也不瞭解這些都是煩惱、痛苦的根源,一點也不知因緣果報的道理。這二年雖然讓我從迷惑中向上稍微提昇了一點,不過畢竟凡夫就是凡夫,就這樣一直起起伏伏,時好時壞。
    看開示、找解答、接觸善知識大多是透過網路,所以來到法師的格子學習,之前看了法師那篇「我很善良為什麼還有種種痛苦煩惱?」又讓我學習良多,對生活上的助益很大。想藉這個機會向法師說聲謝謝,也讓您知道您的這些文章、心得確實對我們這些苦惱眾生有很大的幫助。累世累劫培養的習氣 怎可能一夕之間就改正斷除?所以要不斷地檢討自已、修正自已,依據佛陀的教誨及透過吸收師父們的正知正見,讓自已一步步地走向康莊大道,回到家。
    在此深深地感謝師父,百忙中還要寫這些文章利益眾生。
    阿彌陀佛
    末學  慧瀚  合十

    回覆刪除
  8. 我看過這篇文章...直覺就是多此一舉....又浪費錢財....
    感謝師父開示:印隆覺得,因為菩薩知道「苦集滅道」之「苦」,是「Dukkha」、苦諦,... =D>

    回覆刪除
  9. 感恩分享 =D> ,境隨心轉,不要執著於過去及未來,隨喜讚嘆別人的善心、善行及精進,用心於當下,受教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