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5日 星期四

關於開悟的討論



  這也是跟今天早上的課程--明清禪學有關;其實禪宗裡的語錄、公案,幾乎都是在討論「悟」的問題。晚上在找資料時,剛好看到印順導師對於禪宗開悟的想法,謹節錄與大家分享。

四、關於禪的方面

  王教授說:「禪宗史上有大量的『言下大悟』、『豁然有省』、或『解悟』、『證悟』等,特別是在憨山大師之《夢遊集》及《太虛大師年譜》中的三次大悟等,對『悟』這種宗教經驗,都有詳細的描述。」

  王教授問:「想請問印順導師,對於『開悟』的看法?」

  印順導師答:「『悟』沒有定義,由宋代一祖師『大悟七八次,小悟無其數』一例,即可看出。而禪宗對『悟』有很高的見解,視悟如佛陀大澈大悟般的層次看待。」

  惠空法師問:「『悟』是否有淺深之不同,如以宗密大師提到之頓悟、漸悟、證悟、解悟來看,是否有不同?」

  印順導師答:「悟有淺深,但是禪宗沒有定義得很清楚,在論典中提到較多。好比種田,從播種,發芽到開花、結果;修行也是如此。頓悟不是不可能存在的,一個人過去世累劫修行到今世,遇一外緣激發,是可能馬上開悟的!但卻不是一下子就可做到。而在家學佛者也可證果,但到四果一定要現出家相。有很多人一出家就想成佛,了脫生死,特別是密宗思想,一百八十度的違背佛教精神!急功近利,是會失去菩薩道的精神,還是要注重修行的。」

出:印順導師訪談錄:http://www.fozang.org.tw/mag_article.php?id=190

 

 

2 則留言:

  1. 采橙坊:本體臨在2009年10月16日 晚上8:15

    根據古巴利語,止觀意味著如實地看著事物本來的面貌,而不是它們「看起來像什麼」。喬達摩佛陀重新發現這個邁向快樂的古老又科學之道。這個方法是真正的法(Saddhamma),符合自然法則的真理,適用於宇宙一切眾生。

    佛陀並不獨佔這條正法之道,更無意成立新教派、崇拜或是儀式性的宗教。他對前來和他辯論或爭吵的人們說:「讓我們把分歧的部分擱下,先談談我們彼此都能夠認同的部分。我所教導的是『戒』(sīla道德規範)、『定』(samādhi 心的主宰)和『慧』(paññā 心的淨化)。」

    回覆刪除
  2. 聖嚴法師在經典學院CD裡解的很淺顯[以前不知道的,現在知道了,也就是悟]
    所以把滿頭問號全部都找到答案就徹悟啦
    法鼓文化部落格值日生路人乙的造型就是未悟者最好的詮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