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日 星期一

「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學術會議(三):新書發表與第一場論文研討

   今天有三本新書要發表,首先是昭慧師父的《法與律之深層探索》論集。右邊那一位是葉海煙教授,也非常幽默風趣。

  昭慧師父實在很厲害,身兼玄奘大學教授及宗研所所長,還有弘誓學院導師等繁重的教職與宗教師工作,還能在研究上不斷的有新作品,實在是讓大家都非常佩服與感動她的毅力與願力!


這一本昭慧師父的《法與律之深層探索》論集,裡面有許多精彩精闢的內容,印隆也看到好幾篇一直在尋找的參考資料,尤其是關於戒律方面的問題,真是太棒了!這一本由法界出版社出版發行,誠摯推薦給大家!


中午用完午齋後,因為是第一次到玄奘大學,就去校園走走。這一棟是玄奘大學的圖書資訊大樓,會議場次一的慈雲廳,就是在這座大樓中。


從圖書資訊大樓的右側,可以看到漂亮的山景,印隆的相機拍不太出來,不過現場看的話,就能感受到那壯麗之感。


從左側過去,就是會議場次二的聖印廳。

聖印廳位於善導大樓。每一棟大樓的名字都很有意義,讓人起緬懷古德之崇仰心。


下午第一場仍是新書發表,有悟殷法師的「印順導師《印度之佛教》勘定與資料彙編」(右一),邱敏捷教授的「印順《中國禪宗史》之考察--兼與胡適及日本學者相關研究的比較」(左一),中間是主持新書發表的王雷泉教授。


悟殷法師是教授印度史的老師,據說她還是學生身份時,就已經是同學們中的活字典與歷史書,真是太厲害了!這本「印順導師《印度之佛教》勘定與資料彙編」,共有上下兩冊,裡面有非常完整的關於印順導師《印度之佛教》資料彙編,相當對研讀此書將會有非常大的幫助,很感謝悟殷法師!


而這一本由邱敏捷教授所著的「印順《中國禪宗史》之考察--兼與胡適及日本學者相關研究的比較」,資料也非常豐富,並將許多相關的重要議題與相關學者研究作了彙集與探討。


接著就開始論文發表了,分別在兩個廳舉辦,大家可以選擇有興趣的場次。來參與的人真的好多,兩個廳幾乎都坐滿了人。

印隆參加在慈雲廳的場次,因為有認識的教授發表(左二:林建德教授),而他所發表的主題也正是印隆有興趣的--「印順學發展芻議--印順佛學走向國際之省思」。

左一是陳平教授,發表「《印順法師著作全集》的編輯回顧與推廣展望」;右一是著名的國史館侯坤宏教授,發表「印順法師的著作因緣」;右二是住持人丁敏教授,也是非常的幽默風趣,掌握的非常好!


印隆有對林教授的論文發表一點回應,也謝謝林教授的這篇論文,讓印隆一些關於大乘佛教的起源研究找到了許多參考資源與方向。


今天最後一場是綜合座談會,由傳道法師(右一)及見岸法師(左一)作引言人,討論「人間佛教之內修與外弘」,中間是佛光大學的游祥洲教授。



昭慧師父也作了一些回應,印隆最喜歡聽昭慧師父的見解,覺得她所提出的分析都非常精闢,條理分明。

- 「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學術會議(一):掛單於福泰飯店
- 「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學術會議(二):開幕與王本榮教授的演講

- 「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學術會議(四):第二天的精彩內容
- 「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學術會議(五):下午的論文與印隆的發表
- 「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學術會議(六):圓滿




 

2 則留言:

  1. 師父  阿彌陀佛
    感恩您的分享   在您的網站中  學習到很多   也常常上來學習   感恩
     
     
     

    回覆刪除
  2. 師父吉祥:
    看您這樣用心在學習與分享 雲芸好讚嘆喔!
    您的部落格真的太豐富了
    可惜雲芸實在沒時間好好閱覽
    偶而過來 靜靜的閱讀您的作品
    心裡都好讚嘆好感恩
    祝福印隆師父~~法體安康  吉祥如意 道業早成 @};-

    南無阿彌陀佛!

    雲芸頂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