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日 星期一

「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學術會議(二):開幕與王本榮教授的演講

 今天(2009/5/30)是會議的第一天,在報到處排滿了人,令人感受到 印公導師的號召力實在太大了!另外印隆覺得也是此會議已經有一定的口碑而受到大家的認同,此次已經是第八屆了,誠如在會議上有一位教授說,會議要連續舉辦八屆實在不易,要有相當的水準與願心。


會議一開始先是唱三寶歌,大會也製作了相當精美的投影片讓大家跟著唱誦。接著是向 本師釋迦牟尼佛行三問訊禮,然後是向 印公導師行三問訊禮。

接著播放了一段由大愛電視台所製作的「印順導師追思影片」,讓人感覺 印公導師彷彿就在我們身邊,既莊嚴又攝受大眾。印隆第一次看到這麼多的珍貴歷史畫面,也是非常感動,也聯想到 聖嚴師父。兩位一代高僧都是面對各種時代與環境的困境,卻勇敢而堅持,並以教育來提昇人心,建設淨土!


在開幕典禮上,邀請了許多貴賓蒞會致詞,首先由昭慧師父開場發言之後,接著就由玄奘大學校長、副校長等貴賓致詞。


第一場的專題演講,是由慈濟大學校長王本榮教授作「人間佛教理念下之生命科學教育」。原本以為教授的科學背景,我們可能會聽不懂,但是整場下來,發現他實在是一位融合科技與人文的宗教實踐者,也讓大家感動的不斷鼓掌!


教授用佛學與物理科學來作一個相呼應的比較。



這一部份也是印隆一直很有興趣的,就是腦神經與修行的關係(生熟互轉),印隆於去年發表的兩篇論文中,也是以此作為初探。


王教授用科學的論證方式,提出修行為什麼能提昇心的穩定度。


王教授將生命的現象與表現,與《無量義經》結合說明,此時開始發現,王教授真的以將佛法深化的生命的實踐中。



這一張照片令人感動;當初 印公導師對 證嚴上人說:「為佛教,為眾生!」 印公導師輕輕的說, 證嚴上人重重的做,而成就這樣廣大影響力的人間菩薩行!


王教授有許多的內容,都將各種有名的詩偈與 印公導師的佛學內容,深入淺出的融合表達,可感受到他佛學素養的深厚。

 

- 「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學術會議(一):掛單於福泰飯店

- 「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學術會議(三):新書發表與第一場論文研討 
- 「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學術會議(四):第二天的精彩內容
- 「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學術會議(五):下午的論文與印隆的發表
- 「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學術會議(六):圓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