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6日 星期六

我也要跟妳一樣


    今天有一位在家眾同學來找印隆討論功課,在談論的過程中,我們也彼此分享了一些在研究所修學的心得。畢竟法鼓佛教學院不同於其他的宗教或佛學研究所,因為其立校是以「研修」而成立的。除了一般學術上的要求外,個人如何將宗教上的修持實踐於生命中,也是非常重要的,但這一點就沒有一個所謂的「標準」,當然學院會有安排一些所謂的「行門學分」,但最重要的還是個人對自我的要求。

  同學說,如果她將來有因緣出家,她也要做一個像印隆這樣的出家人,因為她看到印隆在修行之路上的堅持。印隆很欣慰,也鼓勵她,希望這份心要堅持下去。因為修行之路上是孤獨的,很多的觀念都與從小所見所學不同,必須要「生熟互轉」,改變掉自己原本黏著紅塵俗世的欲念與習氣,甚至於會受到他人的誤解,所以一定要依照佛陀的教導堅持下去,還有一定要「以戒為師」。

  前年準備要考研究所時,寫了一篇文章: 20071209_為什麼要念研究所」,其實也是說明自己為什麼要出家修行的原因。印隆很慶幸自己能身為女眾,也相信這是自己的願力所致。就像之前在文中所寫,一定要謹遵佛制,女眾還是要跟隨女眾修行,再與大家分享一次心得與想法:

(1)   梵行清淨:畢竟我們都是未出三界的凡夫,相處一久,還真的容易「日久生情」,尤其是從崇拜而引生愛慕,或是從被崇拜而引生愛憐,都是增長生死的可怕惡緣!為使梵行清淨,最佳的方式還是女眾還是要跟隨女眾修行。而目前出家女眾於出家後,能再進修或於僧團內發揮影響力的畢竟還是少數,所以讓許多女眾還是容易跟隨男眾學習。這一點,真的是出家女眾當自強!

(2)   女眾的問題:所謂「女人最了解女人」,這句話是深有含意的。不論是在心智,或是在身體構造上,男女的確有很大的不同,這是由於宿世所造之業的緣故(註:不講善或惡,均包括,這是一個相對的概念)。既然有這樣的差別,要幫助女眾修行者去解決修行的問題,以本身就是女眾的修行者最是方便,也比男眾了解。(例如在生理期時禪坐等問題,就不是有親身體驗過的男眾所能順暢回答的(證悟者除外))。

  印隆對於男女性別的問題,絕不想落入分別對立的想法中;也不是說要把女變成男,或男變成女這才叫做「平等」,印隆認為真正的平等,是跨越一切對立分別的。修行是在心念的調伏,而非外相的區別。既然因為業緣身為此世的性別,就來善用此性別的特性,做為幫助修行的增上緣。

  既然在五濁惡世、娑婆世界的凡夫眾生們,仍有男女相上的差別,也就表示了有這些問題必須幫助眾生去解決。從自己本身做起,真切老實修行,做一個典範。讓發心修行的人可以看到希望,也能感受到修行的好,是真正能離苦得安樂的。

  菩薩願意經三大阿僧祇劫修持成佛,因為祂能同體眾生八萬四千種無量煩惱,故願意廣學八萬四千種無量法門,以廣度八萬四千種無量根性的眾生。印隆也願意隨佛所誓,祈願佛菩薩加持印隆道心永遠不退,菩提之路永無退轉,誓度眾生永不停止!

  

2 則留言:

  1. 師父
    好久不見
     我很需要你的精神食糧來餵飽我自己
    我脫離太遠了
    慧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慧君快回來吧!我們一直都在妳身邊呀~ :x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