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5日 星期日

法在恭敬中求

 

  今天看了雅舍文選的梁實秋先生的文章,其中有一篇「翻譯」,梁先生提到有一次他到太虛大師的「漢藏理學院」參訪,當時正在翻譯經典--將藏文譯成漢文,僧眾都跪在蒱團上。梁先並非是一位佛弟子,但他看到漢地僧侶及西藏喇嘛們虔誠專注的樣貌,也不禁讓他感動莫名!

  記得一、二十年前,印隆初入佛門,和師父們在大殿中自修,當家師父特別教導印隆,不可以在佛書上寫字、不能讓佛書超過桌邊,那小心謹慎的恭敬態度,為印隆打下了對法恭敬的基礎,印隆到現在還很感恩當家師父的教導。

  可是過了二十年,現在看到許多人,也許是把「佛學」當成一種世間學問在看吧!?當手持書有之,書本超越桌邊有之,在佛書上塗寫更是常見,桌上上亂七八糟的更不用說了.....

  佛陀為了求得法偈的後半段,不惜捨身求偈,也在他即將捨身時而開悟。我想,法偈的殊勝妙理固然是開悟的重點,但是那虔誠堅定的信念更是開悟的因緣吧!不然為什麼同樣一句偈--「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滅滅已,寂滅為樂」,我們看了卻沒有開悟呢?

  法在恭敬中求!

 

4 則留言:

  1. 師父...
    我已填完問卷了~~
    ann 合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恩Ann的幫忙,謝謝您! :x

      刪除
  2. 一分恭敬, 一分感應. @};-

    法在恭敬中求! @};-
    弟子也已填好問卷.
    弟子頂禮~

    回覆刪除
  3. 小的時候,只知道是規矩,不問為什麼?
    大些,自以為懂得什麼,不必拘泥於形式,卻不知是我慢的開始
    感謝法師的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