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0日 星期五

五堂功課是很殊勝的

   自從上月底身體逐漸恢復健康後,就開始回復參與法鼓山僧團的早晚課。雖然學校沒有規定研究生一定要參與,但是印隆除了公假或病假外,一定會正常參加五堂功課,也很感恩有機會參與大僧團的共修。

  曾經有一位大學部的同學問印隆:「碩士班跟學士班有什麼差別呢?」印隆回答:「應該是發現問題並培養一種研究的態度。」她又問:「是否比較屬於解門的功課呢?」印隆再回答說:「我覺得在佛學研究所內,行解是合一的。」

  常常有人認為,在殿堂所做的早晚功課,是屬於「行門」,可是印隆覺得並非如此;而即使是閱藏研經,也不只是「解門」而已。如果在發心的當下將之分別,則就會有行解門之分;若能認為是行解並重,知行合一,那才能完整修行。

  五堂功課其實就具足了六度波羅蜜的實踐,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與般若,每一段經文、每一句咒語、每一個儀軌,都具足的佛陀的慈悲教法,引領我們走向解脫之道。

  是故八十八佛大懺悔文云:「願將以此勝功德,回向無上真法界」,一切的功德是具足慈悲與智慧的,而福慧具足的成就,就要從正確發心,解行並重開始。

3 則留言:

  1. 師父早安
    每次看您的日記 雲芸的心都好"靜"喔
    分秒不離修行 方寸都在渡眾
    日子過得好充實呀
    看了讓人也感染到您的法喜
    讚嘆呀
    南無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2. 解中有行..行中有解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3. 法師~
             阿彌陀佛,請問五堂課是指早晚課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