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1日 星期四

妳為什麼要出家?

 

  因為安排暑假期間,每週一、三、五都要下山去治病,坐車次數頻繁了,和司機也逐漸熟悉,他常常會問印隆一些對於佛門的問題。

  今日(20080818)他知道印隆過去在家的職業有做過老師時,他說:「當老師很棒啊,妳為什麼要出家?」

  印隆說:「出家更棒啊!有什麼身份可以比出家身份,更能心無旁騖的學習,將來能完全的奉獻給眾生呢?」然後印隆又與他分享了一些對於出家的正確觀念。

  剛好前幾天時,有一次聽到幾位在家眾學長在中庭閒聊,其中有一位說,某某人條件真好,「出家太可惜了!」

  出家太可惜了?這句話當下印隆心頭一震,心裡難過了許久,一個在佛門中學習與研究佛法的人,怎麼會說出如此的話呢?當然也不能完全否認她的觀點,實在有太多人有這樣想法。因為在過去的帝王政治因素之下,自唐朝之後,佛教發展被打壓甚多,許多積非成是的錯誤觀念,不但影響了一般人對於出家的觀感,甚至於佛門中人也有錯誤的想法。感恩民國以後,在許多佛教高僧與大德們的努力之下,今日佛教才逐漸重見光明;尤其是在台灣,更是一塊有福有慧的珍貴勝地!

   這兩個案例,讓印隆在心中檢討了好幾天,深刻認為:

1. 出家人自己一定要努力,唯有以修行的德行,才能真正感化與利益眾生。

2. 對於有心要出家的人,一定要審視其出家動機,若發心不對,切不可勉強。

3. 謹記「出家人的格」,時時刻刻,都要謹言慎行,注意三業。

  願我們的努力,將來是能聽到:「你條件這麼好,若能出家,必能利益更多眾生!」

 

 

13 則留言:

  1. 「你條件這麼好,若能出家,必能利益更多眾生!」

    回覆刪除
  2. =D> =D> =D> 這是我最夢寐以求的意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毛毛蟲阿姨:
      心出家是最殊勝的哦! @};-

      刪除
  3. 出家更棒啊!有什麼身份可以比出家身份,更能心無旁騖的學習,將來能完全的奉獻給眾生呢?
    是啊,到現在我仍執著貪念世間一切,所以才不明出家原來可以利益更多眾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說對於出家的觀念要正確,才能護法利生!

      刪除
  4. 一個同學在前年也出家了,當她告訴我的時候,心裡真的只為她感到高興
    高興的是她確定了她想要的方向
    雖然有同學覺得不可思議,怎麼會做這樣的抉擇
    但..我還是為她感到幸福與高興
     

    回覆刪除
    回覆
    1. 祝福她在這條路上,堅定不退,饒益有情!

      刪除
  5. 這裡的部落格標題 若能點亮 必能利益更多眾生!  
    老實修行,以戒為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末學還在努力中,有空會改的,謝謝哦! :P

      刪除
  6. 北投章嘉活佛舍利塔需要您的探訪2008年8月23日 下午3:01

    出家更棒啊!有什麼身份可以比出家身份,更能心無旁騖的學習,將來能完全的奉獻給眾生呢?
     

    回覆刪除
  7. :) 妳為什麼要出家?!!!....... O:-) .又是一樣的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太多人有不對的觀念,所以這時候就是我們護法的因緣好時機~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