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6日 星期日

持戒的真義:不惱眾生,饒益有情

 

  ۞๑企美諾布๑۞格友舉了一個關於戒律的例子邀請大家討論:「未經物主同意,私自默持變食真言佈施惡鬼是否犯偷盜? (http://tw.myblog.yahoo.com/green-tara21/article?mid=8707#15639)」,這是一個不錯的問題,特別引用與大家討論分享。

  戒律的開遮持犯,在七眾中有不同的規定;甚至於在同一條戒中,比丘、比丘尼的罪相也會有所不同。所以研律的人,都要下功夫、長時間的學習。

  更深與究竟的,是「菩薩戒」。

  在盜戒中,攝律儀戒基本上是以「不與而取、舉離本處、懷有盜心」為犯(就是物主沒答應要給,你卻拿走,並且有偷盜之心就是犯戒),大約要符合五種條件。

  以這個例子來看:「未經物主同意,私自默持變食真言佈施餓鬼是否犯偷盜? 」,如果「懷有盜心」,但就是犯偷盜了。

  如果並未懷有盜心,而是以無量的慈悲心腸,透過咒語的加持與個人的觀想能力,將食物遍滿虛空,願一切眾生悉皆飽滿,則不算犯盜,因為他沒有懷盜心,也未舉離本處,而是以另外的因緣,「產生」出另一批的食物來布施眾生。

  不過這一點要很注意,如果你大喇喇的,就跑去別人的食物上,比手印、念咒語,然後告訴物主:「我沒有懷盜心、也沒有把你的食物拿走,我只是用我的觀想力來變食唷!」,不明究理的物主可能會被你氣得昏倒,尤其是還沒有正信佛教觀念的,可能會認為說:「你把我食物都給鬼吃了,觸我霉氣!」這時,就犯戒了。

  菩薩戒的基本:「攝護一切眾生的菩提心」。

  變食真言與甘露水真言是很美好與殊勝的咒語,這是佛陀為令眾生長養布施與慈悲心、悉令眾生皆能飽滿,所教示的方便法門。所以在佛門中的早、午齋之出食,以及晚上的蒙山施食,負責出食的行者,都要非常謹慎與感恩,因為他的觀想力有多大,眾生所獲得就有多大!而且行者是代大眾行此儀軌,所以在施食完後,回到行者位時,還要作十方禮,禮謝佛菩薩與大眾共同成就此施食因緣,將功德回向給大眾。

  持戒的真義:不惱眾生,饒益有情。

 

 

9 則留言:

  1. 師父法安吉祥:
    南無阿彌陀佛
    祝福師父平安健康、吉祥如意、法喜圓滿
    弟子引用此篇至部落格,感恩師父分享善文
    南無阿彌陀佛
    甘露 合十頂禮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甘露仁者早安!
      您也是很精進,早上很早就起床了~ :)

      刪除
  2. 師父法安吉祥:
    南無阿彌陀佛
    弟子全家晚上休息時間大部份都沒超過九點,除非弟子當天念佛進度落後,才會延至十二點前休息,然後休息到半夜,又無法成眠,現在想想,沒想到業力深重也是種福,還可以早起念佛 8-|
    感恩師父不斷的勉勵弟子喔,弟子會一直持續精進的 :P
    祝福師父平安健康、吉祥如意、法喜圓滿 @};- @};- @};- @};- @};- @};- @};-
    南無阿彌陀佛
    甘露 合十頂禮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身體還是要注意,盡量不要晚睡。色身的健康是成就慧命的資糧! :)

      刪除
  3. 轉貼聖嚴師父的開示

    《大般若經》卷五八四第十二會〈淨戒波羅蜜多分之一〉說:「若諸菩薩,捨本(發無上菩提心)誓願,應知是為菩薩犯戒。」又說:「若諸菩薩雖處居家而受三皈,深信 三寶,迴向無上正等菩提,是諸菩薩,雖復受用五欲樂具,而於菩薩所行淨戒波 羅蜜多,常不遠離,亦名真實持淨戒者。」又說:「若諸菩薩雖復出家受持淨戒而不迴向無上菩提,是諸菩薩定不成就菩薩淨戒。」從這三段話可以明白,菩薩捨無上菩提心者,便是犯戒,雖持一切別解脫戒,而不迴向無上菩提心者,皆不名為受持菩薩淨戒。
    末學個人的看法是  若怕東帕西而失去菩提心 則名真犯戒

    回覆刪除
  4. 把所購微軟的作業系統複製一份 於別機使用

    也未舉離本處 以另外的因緣、燒錄機的神通,複製一份光碟到第二台pc上安裝(或原先pc硬體已損壞,僅於一台使用)

    這樣的行為,沒有盜心(作業系統是買的),不也是盜竊的行為?

    任何行為,在乎「正義」與否,跟有無盜心並不相關

    若要追究(如偵查硬體識別碼),無心之失亦得以求償 (或阻止升級、下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本上,這已經是懷盜心了。另外,軟體的複製,在空間上已經是舉離本處。
      修行要注意自己的心念,不要鑽牛角尖、找藉口,反而是自尋煩惱,未達修行的真義。

      刪除
  5. ۞๑企美諾布๑۞2008年7月7日 晚上9:27

    感恩師父開示
    我引用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