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8日 星期三

差異在內不在外

   今天看到這一則新聞,值得討論,所以引用與大家分享。

  在各個宗教中,男女性別的議題一直是很大的爭論點,觀察下來,大家都過於重視「器官」上的差異,而忘記思考佛陀教誨的本懷--「心」。如果一直在分別對立的相上中打轉,永遠無法體悟到緣起實相的真理。

  在諸佛國土中,有的有男女相、有的則無男女相,端看諸佛的願力以及往生之眾生因緣不同故。在我們現在所處的娑婆世界,因為色界、欲界仍有男女愛欲之存在,所以從內心欲望投射之故,而有了男女相之差別。

  即始是「同志」,在器官上他們是屬於同一種性別,可是在心念上就有差異,所以男同志有0與1、女同志有T與婆,那是他們一種心念欲望的投射,而非器官。

  所以修行,一定要跳脫出分別對立的框架,才能有平等的廣大的智慧,慈悲的看待自己與所有眾生。

  之前印隆有寫兩篇相關的文章,謹再與大家分享:

  - 從八十四態成就大丈夫態

        - 什麼叫做美女?

 

---------------------------------------------------------------

男同志娘 研究:腦部構造像女性

男女性向可能與腦部構造有關。瑞典一項研究結果顯示,男同志腦部構造比較「娘」,近似異性戀女性,女同志腦部構造則與異性戀男性接近。

洛杉磯時報報導,斯德哥爾摩卡若林斯卡研究院以磁振造影(MRI)與正子造影(PET)掃描90名男女的腦部,包括50名異性戀者與40名同志,發現男同志與異性戀女性的大腦語言區與處理情緒的杏仁核(amygdala)結構近似,且左右兩個腦半球大小差不多。

女同志與異性戀男性也是杏仁核結構相近,且右半腦明顯較大,但這兩者腦部結構的相似性不如男同志與異性戀女性。

研究論文16日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研究院學報」。上述發現似乎可以說明,何以男同志的口語能力往往較異性戀男性出色,與異性戀女性一樣。

研究主持人薩維奇博士指出,這種腦部結構差異應該是在胎兒或幼兒時期形成,可能與基因或荷爾蒙有關。

10餘年前就有研究顯示性向受生理因素影響,當時研究主題是與性別行為有關的腦部下視丘。薩維奇這項研究則顯示語言、情緒等區域也和性向有關。

【2008/06/18 聯合報】@ http://udn.com/

2 則留言:

  1. 12點半在士林捷運站1號出口好了,就是出來是士林中正路那個 :D

    那就下星期五中午12點半在那碰囉...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OK,這星期五中午12點半見囉! :x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