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1日 星期三

希望人人都是第一名


  今天(20080610)有一位印隆認識的人,剛從博士班畢業,他很高興的說是班上的第一名......因為只有二位,所以一位是第一名,當然另外一位就是最後一名。當然印隆還是祝福他,希望他能將所學,真真實實地用在利益眾生上。

  記得在今年二月時,於一場學術會議上,遇到一位以前就認識的比丘,他知道印隆正在準備研究所考試,就對印隆說:「法鼓超級難考哦!我看妳還是不要去考,回去寺院比較適合妳」。印隆對他輕輕點頭致意,沒有再多說什麼;然後他又對印隆說:「妳知道我現在正在念博士班嗎?」

  這兩位同參道友,因為跟印隆都不是很熟,所以可能不了解印隆再念書的原因吧!印隆已經出家了,而且以出家的身份再念書,就是為了希望人人都在菩提道上拿第一名!印隆希望眾生最好都比印隆先成佛,這樣印隆才會覺得快樂啊!就像經文所說的:「如一眾生未成佛,終不於此取泥洹」!

  發心要研究佛法,心態一定要正確;在世間學上,或許大家習慣了名次、考試成績的競爭方式,但是在佛門是完全不一樣的。一定要抱持著所學所行都是為了利益眾生,這樣才能彰顯智慧,發出真正的悲心。

  印隆愛眾生,發願要成就眾生,而不是與眾生競爭。希望人人在菩提道上,都是第一名唷!

2 則留言:

  1. 師父說得不錯
    先成就自己才能幫助眾生
    如果無法成就自己
    那眾生也可以度師父
    師父便無法成佛道
    如是
    如是
    願師父心想事成
    空空敬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空空仁者:阿彌陀佛!

      菩薩道就是在利他中成就自利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