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2日 星期四

洗菜盤水與洗鉢水


 

  記得十幾歲剛入佛門時,師父教印隆用餐規矩,當時還是在家眾,所以過堂就是用一般的碗筷。其中有一項,就是在飯後會有行堂過來倒開水,然後我們要留下一片菜葉,利用這一點熱水將剩下的油渣等清乾淨,倒入菜湯中,一起喝完。當時就覺得佛門這招又妙又棒,不但可以吃的乾乾淨淨,而且洗碗也可以很輕鬆唷!也因為從小就養成了這個習慣,所以即使是去吃buffer,也只取所需,因為習慣吃光光。

  出家後是到義德寺受沙彌尼戒及式叉摩那戒,因為受出家戒後,即使是小眾(沙彌尼及式叉摩那尼是出家小眾,比丘尼才是大尼),也要開始用鉢了。記得受戒後第一天在義德寺過堂時,每個人桌上都有擺一瓶熱水壺,印隆發現沒有行堂過來倒開水,就以為那個熱水壺的水是像洗菜盤水的功能,就把它倒進缽裡喝掉了。後來在結齋後,才發現並不是......

  在受具足戒時,戒師就有教導我們正確的用鉢方式,原來出家人用鉢的規矩是非常多而細膩的!從空鉢、持鉢、滿鉢、洗鉢到展鉢,都有一定的觀想與持咒程序,所有的心念都在饒益眾生上(以後在毘尼日用時,再依序介紹給大家)。

  出家眾在飲食完畢、結齋前,也是要倒入一些水在鉢中,用鉢刷洗鉢,此時要默念與觀想:「以此洗鉢水,如天甘露味,施與諸鬼神,悉皆獲飽滿」,並持咒:「摩休囉悉莎訶。(三遍),然後於結齋時,會有行堂提一個桶子走過來,我們就會把這洗鉢水倒入桶子中。而義德寺是在齋堂外有一個大桶子,我們自己去把洗鉢水倒入。最後會有負責的執事,將這些透過大眾觀想與加持的「如天甘露味」,帶至規定清淨處,將之「施與諸鬼神」,令諸鬼神與一切眾生「悉皆獲得飽滿」。 

  洗鉢的水很少,怎能令諸鬼神皆得飽滿﹖當知水雖不多,但以咒願加持,多如河沙鬼神,無不受用充足。如經論說:餓鬼的咽喉,不但細如針孔,而且熾然如火,怎能受用此水?普通的水,餓鬼見了,成為不能飲用的膿血,業力如此,此洗鉢水,經過加持,飲固不成問題,且可消除熱惱,超脫苦趣亦能做到。

 

  不論是洗菜盤水與洗鉢水,這是抱持著一種惜福與結緣的心念,願一切眾生都能飽滿成就,不論是身體或心靈,永不受饑餓之苦。

 

 

 

3 則留言:

  1. 師父,一日之計在於晨,早餐一定要吃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演嘉菩薩!末學考試後就開始吃了~ :D 下個月就要搬去法鼓了,就可以正常飲食了,一個人實在是比較懶得煮飯呀~ :P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