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2日 星期一

聞聲


晨昏於行住坐臥間一聞鐘聲時即誦此偈呪[1]
聞鐘聲,煩惱輕,知慧長,菩提生!
離地獄,出火坑,願成佛,度眾生!
唵 伽囉帝耶娑訶 (三遍)

古德云:「聞鐘臥不起護法善神瞋現前減福慧後世墮蛇身。(修禪誦者報感廣在經律中茲不繁引[2]

  凡早晨起來,或是晚上叩鐘,只要一聞鐘聲,皆應默誦云:「聞鐘聲,煩惱輕,智慧長,菩提生;離地獄,出火坑,願成佛,度眾生!再誦持破地獄真言:「唵伽羅帝耶莎婆訶(三或七遍)

修行者於早晨起床後,或於晚上安板前的叩鐘,只要一聽到鐘聲,就當默誦此偈云:「聞鐘聲,煩惱輕,智慧長,菩提生;離地獄,出火坑,願成佛,度眾生!再誦持破地獄真言:「唵伽羅帝耶莎婆訶(三或七遍)

而叢林寺院的早晚鳴鐘,不只是使僧眾起身或就寢,有其更重要的意義。百丈懷海禪師在,《百丈清規》說:「叢林擊鐘,早擊,破長夜之昏沈;幕擊,夜幽冥之苦暗。引杵宜緩,揭聲令長」。

  又有云,行者於聞到鐘聲時,即當起身端坐,慎勿懈怠懶惰、貪著睡眠,自招殃禍。古德云:「聞鐘臥不起,護榻善神瞋;現世無福慧,死後墮蛇身。有病者當坐,病重者不論()。」如此,聞到鐘聲豈可賴著不起?

  從好的方面說,《雜譬喻經》有云:「所在聞鐘聲,臥者必須起,合掌發善心,賢聖皆歡喜」。聞到鐘聲立刻起身,不再懶惰放逸,而心繫眾生努力修行,則眾護法神皆歡喜,自然日日吉祥,時時刻刻吉祥!

一、                菩提:是印度話,中國或譯為知,或譯為覺,或名智慧。以智慧名菩提,所以佛名智者。但欲證得佛果無上菩提,首要發菩提心,唯有發菩提心,方得無上菩提。
經中讚揚發菩提心的功德:發菩提心的人,不但能滅重大罪業,亦能得到最勝佛果。因有菩提心的這個動力,向下可以救度一切眾生,向上可以證得無上菩提,所以向來解說菩提心,就是「上求下化」。
菩提心像清淨水,能洗去一切煩惱垢,又如猛盛大火,能燒一切錯誤思想柴薪,亦是一切諸佛種子,能生一切諸佛大法,因而應發大菩提心。

二、                離地獄,出火坑:是說一聽到鐘聲,不但能自利利他,亦願一切眾生都能以智慧破除無明,得「離地獄,出火坑」的大益。
  地獄與火坑,其實都是指同一個;地獄是總稱,火坑是別指。有人將之譬為五欲,顯示五欲過患可畏,猶如火坑的不可接近,猶如熾然猛火的燒身。
  說地獄眾生受熾然猛火燒炙,受極大痛苦!或從石中自然出火,燒治罪苦眾生;或所睡下的床下有大火起,將整個身體燒得猶如黑炭;或是筋肉燒盡;或以熾燄將罪人燒得通身潰爛;或有鐵鳥口吐猛火,從空而下燒諸罪人;或用沸騰的火流飄沒眾生……這都是地獄中常有的現象,不是火坑是什麼?現在由於聽到鐘聲,由此所發的大菩提心,方能有菩提智慧,令一切眾生得以出離痛苦可怕的火坑!

三、                願成佛,度眾生:發心修行菩蕯道的行者,時時刻刻、一切所作所為都當以利益眾生為目的。佛的成佛由廣度眾生而來,沒有不度化眾生而能成佛的。

「聞鐘聲,煩惱輕,智慧長,菩提生;離地獄,出火坑,願成佛,度眾生!」這一首偈,其實就是「四弘誓願」:
1.       眾生無邊誓願度:「離地獄,出火坑與度眾生」,就是「眾生無邊誓願度」。
2.       煩惱無盡誓願斷:「煩惱輕,智慧長,菩提生」從斷除煩惱到顯發般若智慧,就是「煩惱無盡誓願斷」。
3.       法門無量誓願學:求成佛,度眾生,斷煩惱,當少不了要修種種法門,就是「眾生無邊誓願度」。
4.       佛道無上誓願成:「願成佛」,就是「佛道無上誓願成」。
此偈文簡義深,包含了四弘誓願,而都從聞鐘聲來,從一早起床聞鐘聲起,就立下四弘誓願之大願。



[1] 毗尼日用切要CBETA, 卍續藏60, n1115, p. 157a12-a15
[2] 毗尼日用切要CBETA, 卍續藏60, n1115, p. 157a16-a19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