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1日 星期日

失去食「欲」


 

  大概在今年二月開始,開始對飲食沒有「感覺」,印隆就對妙師父說:「我好像失去食欲呢!」妙師父就很擔心,該不會是因為讀書的壓力,而得了厭食症?可是印隆念書念的很歡喜,一點壓力也無,也不是吃不下東西,而是沒有很想吃東西,但是每日的午齋一定會吃。

 

  這星期因為妙師父北上辦事,也陪印隆去檢查身體,所以也住在目前印隆的掛單處。師父看到印隆的飲食,她終於了解印隆的問題了!

 

  因為在台北念書這幾個月,過的幾乎是掩關的生活,剛開始還會特別煮一些菜,到了今年就懶得煮了。每天就是一鍋水,投入青菜、蘿蔔與豆腐及麵,幾乎天天都吃一樣的東西,吃久了也養成習慣~不挑食、不揀擇的習慣。

 

  妙師父說,這種情況就像住山修行的人,因為要專心修行,物資又缺乏,自然而然就會對於飲食不重視,不愛要。她也很歡喜印隆的進步,也還好不是身體出了問題。

 

  印隆還「在家」時,也是一個美食主義者,台北的素食餐廳大概都有吃過了。雖然當時還沒有什麼網路美食地圖,也沒有blog,但是只要說出街名,當時的印隆馬上就可以說出附近的素食餐館,真的是「素食達人」!

 

  修行的改變真的很大,目前的印隆,東西少的只剩下最基本的需求,飲食再也不揀擇,能用就好,夠用就好,這十個月在台北的生活,原本有點辛苦,卻意外地奠定「修行人」的基礎,真的是非常大的收穫!印隆感激有這樣的因緣,讓自己能生熟互轉,漸漸成為一個真的修行人。

 

 

1 則留言:

  1. 恭喜法師已進入四禪之中了, =D> 已產生禪悅,禪悅可戰勝慾望,禪悅的力量可使金錢,美色,地位,美食,睡眠這五欲自然消失無形。
    修禪的人,自知出禪第一天,是【梵眾天】,只有眼識,耳識,身識之活動,已無鼻,舌二識之作用,以此看來法師已進入初禪,已是進入【梵眾】的天人了,已與五欲遠離了。恭喜!恭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