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1日 星期一

留得清白在人間/昭慧法師

 

  這本書印隆在十年前看過一次,但當時並不是看得很懂,也曾經誤解過一些內容。十年後,隨著佛學與宗教學研讀的層次有所提昇,再拿出來看一次,終於能些許了解箇中三昧。
  昭慧法師深厚的學養,在她的文章中即可見其智慧。但必須要有一些相當程度,才能了解她其中的深意。

  印隆很佩服她護法護教的勇氣與決心,透過她邏輯清晰與考究實證的功夫中,可以幫助我們更了解許多事實。此書中大都是民國七十幾年到八十年左右的文章,當時佛教不像現在興盛,誤解者多(雖然現在誤解的人也不少,但是比十幾年前好太多了),她能以如此的智慧與勇氣,向許多謗佛法僧的人訴清真相,對於真誠懺悔者也不作追究,希望他們發菩提心。
  昭慧法師,善哉大丈夫!

-------------------------------------------------------------------
留得清白在人間
作者:釋昭慧
ISBN:9578550049
EAN:9789578550049
出版社:法界出版社
出版日期:1993年2月
初版二刷:1995年1月


內容
本書作者以一貫的清明思辨與噴湧俠情,提筆為文,對外界惡意曲解佛教之處,做得理不饒人的論辯;對世人漠視或凌虐生命之舉,更做護生為本的呼籲宣導。這份對聖教、對眾生不退不悔的願心悲情,源自於法師對法義的反省與實踐。尤其「護教篇」與「求是篇」中,面對反佛者不堪入目的攻訐羞辱,法師仍毀譽不計地(間或戲笑怒罵地)把佛教的正確理念傳遞出去,而「粉身碎骨渾不怕,留得清白在人間」。
法鼓文化:http://www.ddc.com.tw/PrtShow.asp?Series=61&ClassType=4&CommId=85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