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4日 星期一

掃墓眾生相

   今天(20080323)是妙師父家族要掃墓,因為妙師父有安排法會,之前她想讓印隆準備最後衝刺(下個月就要考試了),所以沒有找印隆去幫忙。但是印隆一知道後,擔心妙師父一個人帶全場會太辛苦,就自告奮勇要支援法會事宜,妙師父也很歡喜的同意。

   掃墓的地點有二處,都是在和平禪寺(和平禪寺有二個地點,一是原本的和平禪寺,二是新建的地方)。以前就有聽過和平禪寺,好像以專門辦佛事為主,還有很大的納骨塔,這是印隆第一次到和平禪寺,也算是開了眼界。

   印隆雖然才出家兩年多,也不以經懺為志向,但卻做了好多場佛事:告別式、晉塔、作七、超薦等,也算是因緣吧,因為都是熟識的信徒。如果是在印隆可以影響的範圍下,我會增加比較長的開示與念佛時間,一方面是利益亡者,一方面是讓參與的家屬都能種善根、增信心,而且印隆不因為佛事的因緣收紅包,這一點印隆很堅持。

   可能是大選剛完,也離清明節時間很近,來祭祖的人還真的很多!感受到大家還是有傳統中國人的美德 -- 慎終追遠,也是很感動。

   不過看到來來往往的掃墓眾生相,發現寺院的理念,也會引導信眾的觀念,這就是教育。在我們第一場法會的地點,是在新建的和平禪寺。那裡不能燒紙錢,也不收其他費用與供養,只有供燈。聽說供燈是常住自己做的,有點像是酥油的長型蠟燭,外包裝就是牌位設計,上面可以直接書寫要超薦者的名字,素雅莊嚴,而且很「實用」---兼顧供燈與超薦的需求與功能。而且一盞常住只酌收400元的費用,讓人覺得不會有太大的壓力。在那裡我們只有看到一位比丘,他非常忙,但是始終充滿了笑容。妙師父告訴印隆,那位比丘修持的很好,看他的面像及氣色就知道。雖然印隆沒有注意到他的面像,但是有感覺他非常溫和與謙虛、態度熱心而細心,這就相當了不起了。

   第一場法會結束後,我們就到下一個地點,也就是原本的和平禪寺(本山),這……這裡就跟上一個地點完全不一樣了!上一個地點很寧靜,這一個地點就有點吵雜了。而可能是歷史悠久,人真的多到不行,塞車塞的有夠離譜,連警察都出來支援。這裡真的是很傳統的納骨塔,就不太有寺院的感覺了。而且在繳了費用之後,他們還給你一大袋紙錢。印隆就觀察了一下這袋紙錢的內容:有金紙(印隆還研究一下上面的文字,原來是印了變食真言及甘露水真言等)、一本長條彩色紙(這個就真的不知道是要做什麼的了)、一包金塊(用紙做的,上面還有印999),二個紙人娃娃、二朵紙蓮花,還真是豐富呀!雖然印隆不贊成燒金紙,不過這是這裡的眾生需求,就隨順他們了。不過印隆在想,其實他們也可以不用主動給祭拜者這些紙錢,因為現在大家愈來愈有正確的觀念,不一定堅持要燒,像上一個地點的新和平禪寺,就全部以供燈取代,大家也都是可以接受呀!

   二場法會的感覺都很好,整個過程都很順利,最特別的是家族所集合的一把香,在結束時呈現蓮花的形狀,讓主祭的兒子很歡喜,也增加他們的信心。

   回程時,印隆跟妙師父開玩笑說(其實也真的是這麼想),等到她百年之後,如果有燒出舍利子,那我會將之留下供奉,做為一種說法的方式,增長大家對修行的信心;至於骨灰嘛,這種四大假合的東西,就樹葬或海葬,當成一種營養肥料利益眾生囉!妙師父也很歡喜的同意,但是她也很耍寶的說,是不是要準備幾顆寶石含在口中,這樣子就不擔心燒不出舍利子留給妳了。哈哈~我們兩個就是這樣,百無禁忌,笑看人生。

 

1 則留言:

  1. 我也覺得樹葬海葬很不錯.希望自己到時也能用這樣的方式!!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