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3日 星期日

出家人或宗教師對於政治是『成就而非選擇』


 印隆一直覺得,出家人或宗教師對於政治,應該是『成就而非選擇』,對於政治絕對不可以有個人的傾向。尤其透過平時修持的功夫,能善觀緣起法則,在擁有平靜的心理與深觀的能力下,應能很清楚情況。而不管今日的領導者是誰,都是有所因緣才會成為這個國家的領導人。在出家人或宗教師的身份,是要「成就」領導人,「引導」他們為眾生謀福祉。
 佛陀住世時代,他並不會是因為自己曾經釋迦族的王子,而特別偏愛或保護釋迦族。在釋迦族要被滅亡之時,他也清楚知道是全族的共業,並以此因緣作為一種示現,教導眾生因果的道理。而在釋尊弘法的四十九年裡,也教化了許多大大小小不同地方的國王,並教授「十王法」,告訴國主在政務上應如何給國民帶來幸福和樂的生活。

 出家人或宗教師會有一定的影響力,更要慎思與善用,絲毫不可以有個人的意見。對於已經行於善道者,要「已生善令增長」;對於偏離方向者,要「已生惡令消滅」。

 有一個印隆有訂閱的格友,在選舉的這段期間,大量宣揚他的政黨理念,夾雜訊息在他的Blog上,雖然他是一位居士,但是該格友的瀏覽人數還不少,而且他以佛教的角度來經營該格子,印隆覺得不甚適當。當然每個人都有維護與選擇自己政黨的自由,但是希望避開這樣的方式,以個人身份來發表就好。

 印隆覺得 聖嚴師父就做的很好,在過年祈福敲鐘時,邀請兩黨候選人一同為台灣人民的幸福共同祈願;而之後陳水扁總統到農禪寺去參訪,他居然捨棄輪椅,親自步行走到門口去迎接。 聖嚴師父就是真正做到一位出家人與宗教師的本份與角色,沒有個人的喜好,只希望一切眾生都好,每個人都有向善的機會,這就是真正平等的大慈悲與大智慧!

  諸惡莫做,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未生善令生,已生善令增長。未生惡令不生,已生惡令消滅。 

 大家都有選擇與維護自己喜好政黨的權利與自由,但是別忘了,真正的佛弟子,更要善觀諸法實相之理,不論遇到什麼因緣,都能夠有慈悲與智慧,以最恰當的方式來面對與處理,並且讓一切眾生都能增善去惡,離苦得樂。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