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0日 星期四

視野


 

  今天(20080317)上網報名一所研究所的考試,到最後按確定鈕時,一直出現失敗的訊息,就打電話去請求協助。對方檢查問題後,告訴印隆是因為姓名欄位的問題,因為印隆把法名及俗名都寫進去,而他們的姓名欄位有限制數目,他要印隆寫下俗名即可(即身分證上的名字)。

   修改後,果真就順利報名成功了。

   在報名其他所學校時,印隆也是都把法名及俗名一起寫進去,也沒有出現問題,這是第一所出現姓名欄位限制的學校。

   印隆以前在家時,做過程式設計及系統規劃的工作,所有知道這方面的原理。其實對於程式設計師來講,看一個人寫的程式,好像在看文章,就知道這個人的涵養。而在看一個業主所提出的系統規劃需求時,就會知道這家公司的取向。

   一般人會覺得隔行如隔山,或是與自己領域不同的人難以溝通,其實是因為每個人所看的角度、所在乎的面向彼此不同的關係,而我們一般都會先從自己的角度出發,所以常發生溝通困難的情形。

   若有機會做跨領域的學習,就像是修雙學位一樣,視野會變得更大。相信大家也都有這樣的感覺:每次的學習,都能增加更多的知識,進而開拓更寬廣的視野,豐富生命的層次與深度。

   所以一個具有豐富涵養的人,在他的視野愈來愈大時,他也會愈來愈謙虛。

   菩薩是因為為了幫助眾生,而廣學無量法門;而他也是在廣學法門時,增進自己修行的層次。大乘佛法的自覺覺他的菩薩之行,就是在成就眾生的當下,同時也成就了自己。

 

1 則留言:

  1. 阿彌陀佛~~~謝謝師父的分享...
    麥穗越飽滿時,他的腰身是越往下彎的~~~菩薩在成就眾生的當下,同時也成就了自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