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行的目的


   從決定要考試以來,印隆都一直很小心自己的心念,也曾經動念過:如果念書有違修行的目的,即使考上了也會放棄就讀的機會。

   今天(20080311_)早上剛好有機會跟妙師父通電話,印隆也有跟妙師父提到這一點,妙師父也是要印隆注意自己的心念。本來想考試完再好好跟老師談、請示應該如何選擇,結果今天晚上上課時,就發生了令印隆難過的事。

   今天的課程,下午是上<成佛之道>,因為這課程的學員為了要考試來上的人比較少,所以沒有什麼問題。但是晚上的佛學英文,大部份(應該說是一半以上),都是為了考試而來。而在上星期下課時,有聽一些同學聊到,知道大家的心聲,就在今天上課時,轉達給老師,希望老師幫同學抓重點。

   可是印隆在反應完這個想法後,感到非常後悔,所以第二堂課,就不再發言了。

   為什麼後悔呢?印隆曾經提過:我要做一個行者不是學者。意思就是要注意自己研究佛學的發心,是要能利益眾生,讓眾生能得離苦得樂的正知正見!而今天,印隆卻為了考試,給予了大家錯誤的示範,這在受了菩薩比丘尼戒的印隆,是很大的罪過。

   What the Buddha Taught是一本非常好的書,它可以讓人對佛法具正知正見,所以印隆也一直鼓勵大家閱讀,是希望大家閱讀後,能更清楚佛陀教育的思想,正確的修行,不是為了考試。現在印隆擔憂的是,如果真的去念研究所,我會不會失去修道應有的信念?這當然跟研究所沒有關係,是跟自己的心性有關係,因為今天這樣的事情,發現自己還不夠穩定。唯一能稍微慶幸的是,能馬上知道自己的錯誤,不使之延續下去。

   印隆希望自己的所作做為,都能夠利益眾生,就像菩薩比丘尼戒的核心,是要讓一切眾生發菩提心,能真正邁向解脫之道!這是印隆修行的目的,出家的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